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伯之春”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41 解放日报

  近来,伊拉克和巴勒斯坦几经周折,终于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举行了比较符合美国心愿的选举。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的突发事件,也正好是一个“天赐良机”。美国一面趁机压叙利亚就范,企图迫使它走“利比亚道路”;一面动员各种力量搞所谓“雪松革命”,企图压黎巴嫩反美、反以情绪强烈的真主党放下武器。

  美国新保守主义的理想家们由此似乎感到了一种“阿拉伯之春”的气息,美国一些媒
体也心领神会,发动了一场声势不小的舆论攻势,说布什总统对外政策坚决而果敢,对“大中东”先“兵”后“礼”,先实行“政权更迭”,然后跟进“美式民主”。它们还鼓吹说,现在甚至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宣布将修改宪法,允许在多名候选人中直接选举总统,沙特不久前也举行了地方议会选举,这简直是中东形势“破天荒”的“戏剧性变化”。这说明美国的“大中东民主改革计划”正在按全球民主的宏伟规划顺利推行,布什总统在国内的“强势地位”进一步加强。

  以上可谓是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自我陶醉的“自白”和表演。然而,有点普通常识的人都会注意到,这不过是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头脑里的幻影而已。

  诚然,随着时代的前进,阿拉伯国家需要民主改革,美国和西方的民主体制对它们也不可能没有影响。但是,阿拉伯国家的“自主改革”同美国“强加的改革”并不是一回事,两者之间的斗争方兴未艾。当美国媒体把埃及和沙特的改革意向归功于美国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毫不客气地重申,埃及反对外部势力就改革问题向阿拉伯世界施压。这无异于否定了美国的自吹自擂。

  从中东的几大热点来说,首先,伊拉克大选后,反美武装暴力行动未见减少,新政府产生后是否尽如美意也很难说。而且,美国训练的伊拉克军警,用美国自己的话来说,也“不争气”。美国企图幕后操纵、实现“伊拉克人打伊拉克人”的打算一时也无法实现。在这种情况下,何来春意?

  其次,在伊朗核问题上,伊朗则同美国巧于周旋,软硬不吃,双方斗争不息。又何来春意?

  再者,美国在黎巴嫩虽有所得手,但那里局势错综复杂,美国和有关方面要求叙利亚撤军的原因、手段和目的不尽相同,几乎是各有打算。黎巴嫩是中东民主程度比较高的一个国家,忽然要重新洗牌,是福是祸,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弄不好就可能引起新的内战。这对美国难道是一股“春风”吗?

  至于巴以关系,还有很多变数,这是明摆着的。美国如果继续偏袒以色列,形势也不容乐观。

  从民意角度来看,不仅阿拉伯世界反美情绪有增无减,美国国内情况也有新的变化。据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3月15日公布的最新一次民意调查显示:目前美国有70%的人认为,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的伤亡人数“难以接受”;支持伊拉克战争的人数从70%下降到45%;还有三分之二的人反对对伊朗动武。这些生动的数字,多少反映了布什总统的“强势地位”在国内已受到了相当严峻的挑战,并没有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心目中的“春风”拂面。

  总之,人们现在看到的并不是什么“阿拉伯之春”,反而倒有一些“寒意”。

  王嵎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