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反对派积极向俄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1:24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26日宣布,将在3个月之后举行总统选举,代总统兼代总理巴基耶夫表示将会参选。与此同时,反对派正在努力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美、俄等国家也纷纷表示愿意与反对派政府合作,不过还没有一个国家明确表示承认吉新政府。在稳定国内局势的同时,吉反对派领导人还向俄罗斯方面呼吁,希望吉俄两国继续发展包括经济在内的各种关系
。25日,“失踪”的吉总统阿卡耶夫发表声明,否认辞职传言,并指责反对派发动政变。

  政变双方

  【吉反对派】“希望俄能伸出援手”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领导人迅速向俄罗斯方面表示,希望俄方对吉提供帮助。

  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刚刚出任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统一职的巴基耶夫说:“希望俄罗斯能对目前陷入困难形势的吉尔吉斯斯坦伸出援手,帮助解决一系列棘手的经济问题。”

  巴基耶夫说:“我们和俄罗斯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没有人想要改变现状,正相反,我们还有意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每个人都知道吉尔吉斯斯坦目前正处于困难局面,而俄罗斯可以帮助我们。我们需要俄罗斯的投资,我们愿意在此领域内和俄罗斯密切合作。”

  新就任议会立法会议主席的伊申拜·卡德尔别科夫也对俄通社-塔斯社表示,他希望吉俄两国关系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局面。另外,刚刚上任的吉尔吉斯斯坦代外交部长奥通巴耶娃25日在首都比什凯克表示,吉新政权将继续贯彻同俄罗斯加强合作的一贯方针。

  【阿卡耶夫】“革命病菌违宪政变”

  吉尔吉斯斯坦的卡巴尔通讯社报道说,在反对派“逼宫”之后就下落不明的阿卡耶夫总统终于开口说话了:他向吉尔吉斯斯坦官方通讯社送去了一份声明,指责反对派发动的是一起“违反宪法的政变”。

  阿卡耶夫在声明中说:“任何声称我已经辞去总统职务的谣言都是骗人的,充满恶意的,我目前离开吉尔吉斯斯坦只是一个权宜之计。”阿卡耶夫表示,他相信吉人民对“传统文化和民主价值”的坚定信念,并相信目前的“革命病菌”终将被击败,人民将继续和他一起为国家的复兴而奋斗。他表示自己永远和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在一起。

  阿卡耶夫还在声明中谴责道,“一小撮不负责任的冒险家和阴谋家走上了暴力夺取政权的犯罪道路”。他呼吁“违宪政变”的拥趸们尽快平息局势并恢复宪法秩序。

  不过,邮件中没有透露阿卡耶夫的下落,卡巴尔通讯社目前也无法确认这封邮件从何处发来。

  国际反应

  新政府还未获承认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5日晚上与美国国务卿赖斯通了电话,双方都敦促吉尔吉斯斯坦“恢复法律和秩序”。

  美国政府表示,支持“吉尔吉斯斯坦政治未来的和平结果”。国务院副发言人亚当·埃尔利说:“我们将会支持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建立稳定民主的行动。”不过,当被问到美国是否承认巴基耶夫领导的新政府时,埃尔利表示,现在“不讨论这个问题”。

  英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詹姆斯·夏普说,英国正在与吉新领导人进行联系,“我们给他们传递的信息是,他们需要在整个国家建立安全和秩序。”

  吉尔吉斯斯坦邻国乌兹别克斯坦表示已准备与受到民众支持信任的吉领导人、政府和议会合作,并敦促吉政府采用法律手段对应国内出现的混乱现象。欧盟当天也呼吁吉尔吉斯斯坦各方保持冷静,并表示愿意与新领导人合作。

  最新消息

  非官方消息称:“阿卡耶夫已抵俄”

  据新华社报道国际文传电讯社26日引述莫斯科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阿卡耶夫25日晚间从哈萨克斯坦到达了俄罗斯,不过这个消息还未得到官方证实。就在这个消息传出不久,巴基耶夫也表示,就他所知,阿卡耶夫现在应该身在莫斯科。

  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使馆说,目前还不知道阿卡耶夫的行踪,而俄罗斯外交部和总统办公室都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俄总统普京25日曾说,如果阿卡耶夫想要来俄罗斯,那么俄罗斯将不会拒绝。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根纳季·麦夏茨当天也说,科学院愿意为曾在俄罗斯学习物理的阿卡耶夫提供一份工作。

  俄罗斯《俄罗斯报》26日引述阿卡耶夫夫人迈拉姆的话说,阿卡耶夫在抗议者冲击政府大楼时的确离开了比什凯克。她说,阿卡耶夫“在与欧洲国家达成协议之后”离开,不过迈拉姆没有进一步说明,报纸也没有说出她身在何处。

  反对派稳定秩序 首都局势较平静

  据新华社报道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局势25日夜间和26日白天相对平静,街头聚集的人群明显减少。除有零星冲突外,没有发生严重的交火行为。25日夜间,在街头聚集的人群比前两天大为减少,一度造成市内局势紧张的激进分子在黎明前开始解散。在整个夜间,志愿民众纠察队在一些重要地段执勤。据来自吉通社的消息,25日夜间至少有50名激进分子被捕,1人在冲突中丧生。

  26日白天,比什凯克街头部分交通工具开始恢复运行,尽管在许多十字路口难以见到交警,但绝大多数车辆仍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清洁工在街头清扫垃圾。一些小商铺和部分外汇兑换点开始恢复营业,但多数大商店仍大门紧闭。市中心的中央广场被封锁,一些主要街道限制车辆通行。与记者随行的出租车司机伊戈尔介绍说,比什凯克街头发生的最大的变化是警察开始恢复执勤。他认为,只有这样,人们上街才有安全感。

  据悉,吉尔吉斯斯坦议会26日召开会议,讨论了健全国家机关及尽快恢复国家正常生活等问题。

  外刊新论 “独联体由昏迷走向……”

  据新华社报道 俄罗斯《独立报》近期刊登维·潘菲洛娃和多·萨特帕耶夫的一篇文章,认为独联体将由昏迷最终走向死亡。

  这篇文章题为《押宝政治失利者损害了独联体领袖声望》,其内容摘要如下:

  必将成为转折点的2005年正越来越清晰地展现轮廓。这首先是指原苏联所属地区面貌的改变。建立新主权国家的第一阶段1991年开始,将于2005年结束。

  这段新时期中,这些国家的内部关系和国家之间的关系将发生质变。始于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天鹅绒革命”还将继续。下一场革命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2005年它将经历议会和总统选举考验。

  当然,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获得像乌克兰反对派那样高的国际支持的可能性不大。欧洲不太可能为吉尔吉斯斯坦规划政治发展蓝图。

  但西方革命派阵营和本土保守派阵营2005年前开始在独联体出现,并将在2005年最终形成。

  种种迹象表明,2005年将是保守势力与西方摩擦和冲突不断的一年。同时,地区组织的成员数量和性质可能发生变化。独联体将由昏迷最终走向死亡。

  俄罗斯将陷入复杂境地,其形象由于在乌克兰总统选举中所起的作用而严重受损。克里姆林宫在乌克兰所受挫折令那些认为俄罗斯能够抗衡美国地区战略的人倍感失望。2005年将决定俄罗斯今后扮演什么角色:是团结的核心还是置身局外者。

  乌克兰总统选举之争的重要意义在于,原苏联地区新出现的精英们看到了除俄罗斯、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以外另一种政权更迭模式,吉尔吉斯斯坦的经历可能属于这种模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