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出售F-16 巴欢呼印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1:44 大华网-汕头日报

  美国政府官员25日说,总统布什已经同意向巴基斯坦出口F-16型战斗机,而会“积极”考虑印度相同的求购意向。这一决定宣布后,货已“到手”的巴基斯坦表示欢迎,而它的老对手印度则表示了“极大失望”。

  货许两家

  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出售给巴基斯坦的战机“不会完全打破印巴间的力量平衡”,在穆沙拉夫总统积极采取措施对付恐怖主义之际,这些装备“对巴的安全至关重要”。

  美国打算出售给巴基斯坦F-16战斗机的确切数量还不清楚,有美国官员说是24架,但也有官员说这一数字最终会有“变动”。美国官员表示,尽管数目相对较少,但今后美国向巴出售各种武器都“不受限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高级官员说,美批准巴购买F-16战机是对“9·11”后穆沙拉夫总统合作的回报。

  印度日前也表达了购买F-16战机的意向,美国高官25日说:“我们会积极回应印度求购多功能战机的意向。”

  印度失望

  正在得克萨斯州农场度假的布什25日在电话中告诉了印度总理辛格自己的决定。辛格的发言人尚加亚·巴鲁说:“总理今晚接到了布什总统的电话,在谈论了其他的事情后,布什说了打算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机的决定。”这名发言人证实,辛格总理对这一决定表示了“极大失望”,辛格指出美国的决定会“给印度的安全环境带来负面后果”。

  印度方面认为,如果巴基斯坦获得这些先进设备,地区力量平衡会被打破,给本已进展缓慢的印巴和谈将会蒙上阴影。

  巴方欢呼

  巴基斯坦20世纪80年代末期同美国达成了购买F-16战斗机的合同,但出于对巴核计划的担心,美国停止向巴方交付战斗机。在巴基斯坦1998年公开进行核试验后,美对巴开始实施武器禁运。巴方由于已经预付购机款,因而一直要求美方继续供货。“9·11”之后,美国打响反恐战争,因为巴基斯坦对反恐战争的配合,美国解除了针对巴的武器禁运。

  巴新闻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25日说,同意向巴出售战机是“来自美国的好姿态”,认为这有助于减少巴方的反美情绪。他说:“这满足了我们的防务需要,我们在常规武器方面落后(于印度),这有助于改善状况。”对于印度方面的强烈反应,他表示:“这很悲哀。”(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