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邻国纷纷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2:03   北京电视台

  2005年3月26日,北京电视台播出节目,报道邻国纷纷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上是节目内容。

  今日视点:邻国反对日本“入常”

    一石激起千层浪,日本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仅遭到全球华人的反对,就连日本的邻国韩国、朝鲜也纷纷表态,表明了反对的态度。

    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朴吉渊本月8日曾致函安南,表明朝鲜政府的态度。日本内阁成员不顾亚洲邻国的抗议,定期参拜靖国神社,向日本人民灌输军国主义思想。朝鲜强烈反对日本在负责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的安理会中担任常任理事国。

  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3月22日明确表示,如果日本希望成为领导国际社会的国家,就必须得到邻国的信任。郑东泳表示,我们怀疑日本是不是一个真正的和平国家,日本应当首先自我反省。这表明韩国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目前也有28%的人反对扩大安理会,10%的人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刘彤

  今日视点:专家解说“入常”程序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改革报告公布后,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这几天,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专门研究日本问题的教授刘江永格外忙碌,在接受了环球时报、中央电视台、澳大利亚华人报、新京报等多家媒体采访的空挡。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记者:多年来,日本为实现“常任梦”,大打“金钱外交”,做了许多努力。那么,日本为什么花这么大力量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呢?

    刘江永教授:是想取得发言权和决策权。

    记者:联合国改革报告有两个方案,第一个是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3个经选举产生的非常任理事国,第二个方案是增加8个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的半常任理事国和1个非常任理事国。那么日本倾向哪个方案呢?另外在确定具体的方案后,又要经过什么程序才能决定呢?

    刘江永教授:191个成员国的2/3通过,再经过5常任理事国的认可。

    记者:然而,日本的“常任梦”虽然得到了一些国际支持,但同时也遭到许多亚洲国家特别是邻国的强烈反对。

    刘江永教授:问题在于,日本进了安理会,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现在很多邻国不安,所以越是临近,反对声浪越强。 谷泽斌 吴迪

  视点点评:善意是有原则的

  编后话 老祖宗曾经教导我们要择邻而居,可是现实世界中我们往往无法做到择邻而居,虽然无法选择,但是中国人还是抱着与人为善的态度处理邻里关系,也许是太过善良,几百年来常常被人欺辱,这之中就屡屡出现日本的身影。现在,本着维护两国关系的大局,我们依然在不断的释出善意,但是日本却对这种善意做了错误的解读,认为中国软弱可欺。(入画)漠视被侵略国家人民的感情,长期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公然篡改教科书美化侵略历史;暗中支持台独势力,允许台独教父李登辉访问日本;去年12月,日本政府出台了新的十年防务大纲,公开把中国确定为潜在威胁;今年2月,日本和美国首次共同声明台湾海峡是“共同的战略目标”,并将台湾列入“有事法”的干预范围;2月9日,在蓄谋已久后,宣布海岸警卫队正式接管我国钓鱼岛并行使主权;对我国开发东海油气田说三道四,企图瓜分我国的资源;在欧洲表明即将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之后,成为世界上唯一与美国一同反对的国家;在中国人大通过反分裂法后,迅速发表批评指责言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的这个邻居做出了一连串破坏两国关系和东亚地区和平的举动。现在看来,中国不应该让日本误会下去,因为默认日本进入安理会,我们会蒙受更大的损失。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也不能不考虑东亚其他国家的利益,对于日本申请加入安理会的动作,我们可以听听朝鲜和韩国的意见,这样也会为我们争取到更大的回旋余地。(出画)另外,日本一直追求“脱亚入欧”,并自认为是欧洲国家,所以,根本不必忍辱屈尊的代表亚洲申请加入安理会,如果直接进入欧洲赛区争夺出线权,岂不是更符合逻辑。郭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