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俄罗斯局势波动 反对派威胁“逼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3:16 每日新报
  乌克兰“橙色革命”产生“多米诺”效应
白俄罗斯局势波动反对派威胁“逼宫”(图)
反对派支持者参加示威活动时被防暴警察拘捕。新华社发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尚未平静,白俄罗斯也开始动荡不安。数百名反对派支持者25日在白俄罗斯总统府附近举行集会,要求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下台。虽然警方很快控制了局势,并于26日对抗议活动展开刑事调查,但反对派领导人威胁要发动一场革命。政治评论人士担心,一场乌克兰的“橙色革命”正在原苏联加盟共和国范围内产生“多米诺”效应。

  要求总统下台

  数百名抗议者25日聚集在首都明斯克总统府对面的十月广场上,纪念原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成立88周年。他们挥舞着红白色的原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旗帜,高呼“卢卡申科下台”的口号。

  原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成立于 1917年,历史上仅存在了 9个月。

  有关抗议人群的数量,各方说法不一。美联社估计大约有 1000人,但法新社的报道说,人数在 300人左右。

  由于抗议活动事先未经批准,警方随即赶到现场试图驱散人群。警方发言人说,有30多人被捕。参与者说,示威人群与闻讯赶来的警察发生冲突,数人在混乱中受伤。大约100人在前反对派议员安德烈·克利莫夫的率领下继续向几条街道以外的地方行进,警方没有予以阻拦。

  政府展开调查

  白俄罗斯警方发言人奥列格·克莱布先科26日说,检察机关已对参与抗议活动的30多人展开刑事调查,因为他们涉嫌聚众滋事,破坏公共秩序。如果罪名成立,参与抗议的主要人员可能会被处以3年监禁。

  但是,被认为组织此次抗议活动的反对派领导人克利莫夫当天并没有被警方拘捕。克利莫夫一直是卢卡申科总统的主要政敌。

  25日的抗议活动是最近几个月里白俄罗斯爆发的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由于吉尔吉斯斯坦新近发生了反对派“逼宫”事件,这次抗议活动引起了外界的格外关注。

  反对派威胁要革命

  也许是受到乌克兰“橙色革命”和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宣称推翻政府的“鼓舞”,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在这次抗议活动中表态强硬。

  克利莫夫 26日威胁说:“展开刑事调查反映了卢卡申科的确对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发生的事情感到惊恐。”

  “对于白俄罗斯人来说,变革的时候已经到来,”克利莫夫说,“我们能够推翻政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