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6位部长薪水猛涨6倍 ——毛里塔尼亚高薪养廉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5:38 新民晚报

  非洲穷国毛里塔尼亚被腐败问题困扰已久。4日,一名财政官员表示,为预防腐败,保证官员廉洁,政府决定将26位部长的薪水增加600%。对这项高薪养廉的举措,毛里塔尼亚国内民众反应不一。

  腐败困扰非洲穷国

  毛里塔尼亚国土面积103万平方公里,人口300万。它地处非洲撒哈拉沙漠西部,五分之三以上地区为沙漠和半沙漠。

  同西非许多国家一样,毛里塔尼亚经济落后,曾被联合国定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即便如此,腐败问题还是困扰着这个非洲穷国。1年前,该国城市发展机构的5名官员被控贪污125万美元。这些钱是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给该国的粮食捐款。案发后,毛里塔尼亚当局承诺将进行全面的反腐败行动。

  部长月薪3000美元

  政府说到做到出奇招,这就是高薪养廉。毛里塔尼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表示,从今年3月1日起,该国26位部长每月的薪水将从原来的526美元增至3333美元。

  据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介绍,目前这一消息已经刊登在24日晚出版的全国各大报纸上。但是截至目前,相关部长们都未就此事表态。

  加薪后,毛里塔尼亚部长每月的收入将是国内一家大公司经理收入的10倍,比普通国民一年的收入还多。目前,毛里塔尼亚国民平均月薪仅为40美元。

  担心养出特权阶层

  毛里塔尼亚首都居民对加薪的消息反应不一。有人支持政府举措,表示加薪还应扩大范围,惠及普通公职人员阶层。但蔬菜商贾布里勒却对政府此举不满:“他们已经很有钱了,最需要钱的是最穷的人。”

  在亚洲,新加坡为打击腐败早就实行了高薪养廉制,在世界公务员队伍中,新加坡公务员的工资已跨入最高行列:总理年薪为190多万新元;部长年薪100多万新元;普通公务员的年薪也有8-9万新元。因此,新加坡多次被评为世界最廉洁的国家之一。

  新加坡政府雇员高薪的背后是国内发达的经济。不知道毛里塔尼亚在经济水平落后的情况下,高薪政策会不会使政府雇员成为特权阶层?

  张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