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洛杉矶时报》抛出“重磅炸弹”:巴从美非法采购核武部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6: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就在25日布什政府同意向巴基斯坦出口F-16战斗机引起印度强烈不满之际,26日的美国《洛杉矶时报》又抛出一枚重磅炸弹,声称美国联邦官员新近掌握的证据表明,巴基斯坦一直设法从美国公司非法购买高精尖的核武器部件。

  南非人供出走私内幕

  据悉,美国防止核扩散的联邦执法机构早在2003年年初,就盯上了巴基斯坦向美国公司非法采购敏感的核部件问题。15个月前,美国执法当局拘捕了一名叫阿舍·卡尼的南非商人,卡尼曾在以色列军队当过少校。据他交代,一名叫赫马云汗的巴基斯坦商人曾通过他向美国公司采购了一系列用于核武器方面的敏感部件,诸如示波器和核爆炸电子点火开关等。

  根据卡尼提供的线索,美国调查人员至少追踪到一批俄勒冈的示波器的下落。据最近披露的美国商务部的文件显示,这批示波器最后被转到了巴基斯坦“艾尔技术公司”那里。调查人员在这批货的装运和采购文件上都没有发现过这家公司的名字。

  调查挖出萝卜带出泥

  虽然艾尔公司称自己专门制造精确激光和其它与军事相关的产品,但调查人员发现,这家公司“是一家高危公司”。一名美国官员断定,“它肯定是核武器的前沿采购公司。”它是美国禁止采购诸如特别示波器设备名单上的公司之一。这种示波器可用来测试和制造核武器。

  美国联邦官员怀疑巴基斯坦政府是另一批采购此类货物的顾客。他们说,赫马云汗曾从卡尼手里购到了200个美国制造的精确的电子转换开关,这些转换开关可用来引爆核武器。

  目前已有多达几十名的嫌疑犯受到严密监视,他们分别位于巴基斯坦、印度、南非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其它的国家。

  美国官员说,巴基斯坦商人赫马云汗卷入核武器走私案引起了美国执法机构的严重不安。因为此人与几个武装组织有联系,包括“艾尔·贾姆和克什米尔穆斯林会议”。

  调查扯皮延误了追踪

  目前,美国执法当局尚未对赫马云汗提出任何犯罪指控,但美国商业部已经于今年1月31日发布禁令,在180天内禁止他到美国做生意。

  2004年年初,美国特工开始前往巴基斯坦搜集调查证据。当时他们刚完成到南非的取证,硕果颇丰。但是当美国商务部和国土安全部要求国务院批准调查者作海外之行时,并没有得到批准。执法官员抱怨说,这次延误使得线索弄丢了。

  当事人称是政治把戏

  赫马云汗在伊斯兰堡的一次电话采访中否认最近的核部件的运输。他说,是“其他人”订购了这些示波器和点火开关,然后将它们运往他的办公室,再在途中云到了其它某个地方。他说,“这是个悲剧。你无法知道这些东西究竟到哪里。它们只是经过这里,不久就消失了。”

  赫马云汗还说,美国人并不一视同仁,而是有选择的执行核不扩散的法律,它允许几十家黑市公司在巴基斯坦和其它地区发展。他说,在东南亚和中东地区就有几十家前沿公司出于可疑的目的从美国那里采购这些部件,“这些都是政治把戏。美国人真要想阻止这些事情,他们完全有能力这样做。但他们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情况需要时,才盯着这些事。”

  ·蒋建平·
《洛杉矶时报》抛出“重磅炸弹”:巴从美非法采购核武部件(图)
  穆沙拉夫(左)邀请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参观可携带核弹头的巴基斯坦远程导弹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