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新旧议会并存争议难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20:25 新华网

  新华网比什凯克3月27日电 吉尔吉斯斯坦新一届议会和上一届议会代表27日上午在比什凯克成立联合工作组,讨论议会合法性及摆脱由此产生的法律困境等问题。与此同时,新议会的54名代表再次宣誓就职,使吉尔吉斯斯坦出现了新旧议会并存、互不相让的局面。

  根据吉宪法和选举法,在3月13日新一届议会两轮选举结束后的一个月内,上一届议会继续履行职能。但危机局势出现后,新议会在阿卡耶夫总统的主持下于22日召开第一次会
议,有58名新议员宣誓就职。24日,吉反对派支持者闯入政府大楼迫使总统阿卡耶夫离境后,吉最高法院曾宣布吉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所有决定和新一届议会不合法。但随后,吉宪法法院院长巴耶科娃却宣布最高法院的判决不合法,吉中央选举委员会关于新一届议会选举成立的决定是合法的。

  吉新旧两届议会目前均声称自己是合法的,为解决双方争端,由两届代表组成的一个联合小组正在进行工作。吉强力部门协调人、前副总统库洛夫27日在工作小组会议上说,旧议会代表的权限为5年,到期自然终止。他强调,如果旧议会继续运转,国家将出现无法预料的局面。他还警告说,如果旧议会代表因此发动群众上街闹事,他将采取必要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议会合法性问题是目前解决吉国内政治危机的关键。此前议会作出的有关代总统、代总理任命的决定,以及关于6月26日举行新总统选举的决定也存在合法性的问题。

  据正在比什凯克访问的俄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成员亨什泰因透露,由俄议会和政府组成的一个代表团将于本月30日抵达比什凯克。俄总统普京26日同吉代总统巴基耶夫通电话,表示愿意为吉新政府尽快稳定局势提供具体帮助。欧安组织代表团也将于27日晚些时候抵达比什凯克。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