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亚下一场“革命”啥颜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2:12 扬子晚报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27日报道,吉尔吉斯革命在中亚引起巨大反响,特别是即将要举行总统选举的乌兹别克与哈萨克,而白俄罗斯已经出现要求总统辞职的呼声。中亚国家领导人目前面临的形势的确相当危险,因为这些国家虽然挣脱了前苏联,成立独立的国家,但并没有倒向美国。所以多年来,美国一直在寻找机会对这些国家进行演变。美国媒体更是不断指责中亚各国政府腐败、任人唯亲、打击政治对手。现在,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在极短的时间内被反对派赶下台,中亚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领导人们显然感到了这场革命来势之
猛。那么,中亚其他几个国家的前景如何?

  自由欧洲广播电台中亚问题专家古尔纳扎·塞达兹莫瓦说,这些政治事件将会令中亚其他国家的反对派深受鼓舞,但其他中亚国家能否爆发类似的“颜色革命”仍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几个中亚国家中,乌兹别克斯坦最可能首当其冲,爆发与吉尔吉斯类似的政治事件。

  2003年,时任英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的克雷格·默里批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使用残酷手段对付政治对手,据说甚至发生过两名政治对手被活活烫死的事。在格鲁吉亚发生“橙色革命”后,卡里莫夫开始限制外国非政府组织的活动。卡里莫夫的千金古尔娜拉是一位有权有势的商人。但乌兹别克斯坦的反对派认为时机来临,他们决心抓住天赐良机。人权活动家苏拉特·伊克拉莫夫警告说:“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剧变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深刻的教训。而乌兹别克斯坦一旦发生革命,那么就极有可能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

  但发生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政变可能对中亚地区其他国家的冲击不会太大。土库曼斯坦领导人萨帕穆拉特·尼亚佐夫自1985年成为当时这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共产党领导人以来,已经打牢了权力基础。而且他已经被选为土库曼斯坦终身总统。土库曼斯坦的一些城市、地区、机场甚至星星都以他的名字命名,同时,有一种面包和4月份的代名称也以他母亲的名字命名。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类似吉尔吉斯斯坦的“革命”不可想象。

  另外,吉尔吉斯斯坦“郁金香革命”估计对塔吉克斯坦政局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这是因为塔吉克斯坦的大选刚刚结束,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莫诺夫所在执政党在上月大选中获得多数选票。虽然外界公开指责此次大选存在作弊,但各派最后还是接受了选举结果。塔吉克斯坦曾在20世纪90年代爆发过5年内战,导致10万人在战争中死亡。这个国家现在发生剧变的可能性很小。

  当然,现在人们仍在关注吉尔吉斯的局势,很多专家认为那里的政权过渡不可能在平静中完成。一些外交官表示,他们担心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统巴基耶夫可能难以把刚刚一起将阿卡耶夫赶下台的派系团结起来。吉尔吉斯斯坦深受派系间明争暗斗之苦。其中一位外交官说:“多党制度现在看起来仍格格不入。这个‘人民政府’的管理者并不是新面孔。他们还是在前政府中任职多年的政治老手。”任秋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