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先科中毒是政治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2:12 扬子晚报

  沸沸扬扬的乌克兰“橙色革命”已告结束。然而,新任总统维克托·尤先科那张面目全非的脸却依然充满疑问。一位给尤先科进行过诊断的奥地利医生27日“揭竿而起”,驳斥了似成定论的“中毒”一说。为此,这名医生还受到了死亡威胁并遭解雇。

  遭人投毒还是政治谎言?一场少有的政治闹剧愈发扑朔迷离。

  并非中毒?

  去年9月,正忙于竞选总统的尤先科因身体不适前往奥地利著名的鲁道菲纳豪斯医院就诊。洛塔尔·威克医生当时是门诊部门负责人,并参与了诊断。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络版27日引述威克的话说,一开始,医生们从尤先科的症状判断,认为应该是食物中毒或神秘病毒所致,但无法得出结论。在没有发现任何明显中毒证据的情况下,医院方面却受到了尤先科随行人员的巨大压力。

  至今,威克仍为鲁道菲纳豪斯医院在这场夹杂着政治因素的病例中所扮演的角色感到不满。“在对尤先科先生进行的前两次检查中,没有发现任何中毒证据,”他说,“……我直接参与了(诊断)。我可以告诉你,维也纳法医学研究院没有在他的血液里发现任何毒素的迹象。如果没有毒素,就不可能是中毒。”

  既然不是中毒,那么就更不存在投毒之说。

  内鬼造势?

  尽管鲁道菲纳豪斯医院的医生们在前两次检查中没有发现中毒迹象,但不断有人借医院之名向外界走漏风声说,尤先科确实是中毒了。

  此时,外界有关尤先科遭政治对手投毒的说法也已风传开来。

  威克医生早在去年9月末就把他的怀疑公之于众。威克隐晦地说,某位医院的“非长期雇员”向外界散布了“伪造的医学诊断”。

  怀疑的焦点集中在医院外科医生尼古拉·科尔潘身上。这位乌克兰出生的医生曾在维也纳为尤先科进行过治疗。

  之后不久,尤先科第二次来到维也纳接受进一步检查。到了10月,医院方面也开始滑向“中毒”一说。

  恐吓电话

  就在威克公开指责有人散布假消息后3天,鲁道菲纳豪斯医院院长迈克尔·齐姆菲尔一纸书函,要求他收回所说的话。

  作为答复,威克仅在函件上标注“已查收”。之后,一位神秘男子给威克打来电话,并自称是他的“乌克兰朋友”。这名男子用口音浓重的英语威胁道:“小心点。你有性命之忧。”

  为防万一,威克一家申请警方给予24小时的保护。威克说,在尤先科多次来鲁道菲纳豪斯医院接受诊断期间,他的随行人员有一次还与奥地利警员发生冲突。当时,奥地利警方应乌克兰议会调查委员会请求,前来查抄尤先科的医疗记录。但是,威克没有道明其中的具体缘由。

  丢了工作

  现年64岁的威克已在鲁道菲纳豪斯医院工作了25年。去年,他还荣获了已故奥地利总统托马斯·克莱斯蒂尔颁发的“科学、艺术一等荣誉勋章”。

  现在,威克却被医院辞退。他认为,这完全是因为自己拒绝接受中毒的诊断结论。为此,他向鲁道菲纳豪斯医院提出索赔。

  “我不想(就解聘一事)发表看法,但从事实当中,你不难得出自己的结论,”威克说,“正式声明说,我是自愿离职的,但并非如此。”

  威克拒绝对尤先科是否接受过美国医生的秘密治疗发表看法。如果果真如此,那么鲁道菲纳豪斯医院很可能只是个幌子。“尤先科中毒的结论是在他第三次来到维也纳时宣布的,但我那时已经被调离了。我不知道考虑了何种证据,”威克说。惜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