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美女设计师挑战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2:36 新闻晚报

  中国日报消息

  阿富汗是一块战乱纷争不断的土地,从前在塔利班政权下,妇女被禁止工作,然而在这块土地上却走出了一位成功的女服装设计师———莎利·塔克斯。她放弃了纽约的成功事业和舒适生活,来到喀布尔开拓天地,以非凡的毅力和决心,建立起了属于自己也属于喀布尔女性的服饰作坊,改写了喀布尔女性的命运。

  1 离开贝弗利山庄

  每天,塔克斯都必须穿过羊群、车流,跨过偶尔出现的游泳池大小的沟,踏过一片泥泞地,去她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居民区内的作坊。

  塔克斯的作坊是一间拥挤的裁缝店,里面都是塔克斯手工制成的丝绸服饰,以刺绣、金属片和珠子装饰。

  这个31岁的美国人卖掉了她在纽约高档消费区和贝弗利山庄的服装店,选择在喀布尔和300个阿富汗妇女重新开始自己的事业。

  2 走进喀布尔

  在做过服装设计师助手,在伯克立开始从商之后,2002年7月她决定在喀布尔设立自己的商店。起初,困难远比她所预料的多,这里根本没有地方可以去,也找不到食物吃,“街道上凄惨的声音让人毛骨悚然。”

  虽然在第三世界发展事业非常困难,那里的条件太差,许多妇女都没有电话,但塔克斯已成功开设了五个作坊,每天都有五六个像年轻女孩一样,学过复杂精巧的针线技艺的妇女,出现在作坊外面,希望能有些针线活带回家做。

  塔克斯从印度买来布料,告诉她们大致的意图,但从来不规定具体的款式。我们在做的其实只是解释和合作。”

  3 19岁她去了伊朗

  塔克斯出生于伊朗一个富贵家庭,伊朗爆发内战后,他们全家在1978年离开,定居在加利福尼亚州。

  “在我小时候,一直听妈妈说起些难以置信的故事,传奇的阿富汗和各部落的人民。关于阿富汗的梦想在那时便在我心中萌发了。”

  19岁的时候她去了伊朗,看到了满大街的穷人,她开始哭泣,想为她们做些什么。

  4 改变女性命运

  阿富汗历来有着男性主导的传统,从前在塔利班政权下,阿富汗妇女被禁止工作,现在这项工作使喀布尔女性的生活和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们决心在饱受战争的国土上找寻自己的事业。

  她们每天大约可以赚5美元,比那里的平均收入还高2美元。

  当地一个妇女说,她现在已经是家里一个重要人物了,因为她可以挣钱,而在过去她却因为不能赚钱,经常被她的兄弟打骂;还有一个妇女已经靠这份工作赚足了钱,使她的孩子都能接种疫苗。

  塔克斯的服装曾在美国最受欢迎的女性杂志刊物上刊登介绍,并在网上销售:“这个世界不仅仅需要另一个服装品牌,因为我在这里,许多家庭都有了饭吃。”

  5 “只想在这里”

  塔克斯现在还是单身一个,在她不多的闲暇时间里,她与朋友聚会,或者到印度、纽约旅行。她一个月可以完成500件服装,每件价值大约75到150美元,但还没有盈利。

  “我希望可以在这个国家到处游历,像个阿富汗女孩那样,骑在马上环游。我并不想赚很多钱然后回到美国,我只想呆在这里。”

  (孙一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