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吉尔吉斯新议会正式启动 今日将选举新议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2:50 今晚报

  新华社比什凯克3月27日电(记者 陈俊锋 王湘江 王作葵)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社会秩序27日趋于稳定。新旧议会争执结果已经明朗,新议会正式启动,54名议员宣誓就职。

  吉新议会27日召开紧急会议,任命吉中央选举委员会副主席苏·阿布德拉伊莫夫为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据宣布,吉前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苏·伊曼巴耶夫已因“健康原因”
辞职。随后,新当选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布德拉伊莫夫宣布,新一届议会的成立符合宪法和选举法,旧议会任期已经结束。新议员在会上就职宣誓,标志着新一届议会正式启动。巴基耶夫领导的反对派政权表示支持新议会。分析人士认为,新上台的政权已经同新议会达成妥协,相互承认对方的合法性。吉新议会计划在28日选举新议长。

  此前,吉尔吉斯斯坦出现了新旧议会并存的局面。根据宪法和选举法,在3月13日新一届议会两轮选举结束后的一个月内,上一届议会可以继续履行职能。在吉出现危机局势的情况下,新一届议会曾在总统阿卡耶夫的主持下于3月22日召开第一次会议,有58名议员宣誓就职。3月24日,吉反对派支持者进入政府大楼迫使总统阿卡耶夫离境后,吉最高法院宣布吉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所有决定和新一届议会不合法,但宪法法院随后推翻了最高法院的这一判决。

  在新议会召开会议前,新旧议会联合工作组27日上午讨论了议会合法性及摆脱由此产生的法律困境等问题。吉强力部门协调人、前副总统库洛夫在工作小组会议上说,所有人必须按照宪法行事,旧议会代表的权限为5年,到期自然终止。他指出,如果旧议会继续运转,国家将出现无法预料的局面。他还警告说,如果旧议会代表因此发动群众上街闹事,强力部门将采取包括逮捕闹事者等在内的必要措施。分析人士认为,吉议会合法性问题是解决国内政治危机的关键,它关系到此前对代总统、代总理的任命以及关于6月26日举行新总统选举决定的合法性。

  另据正在比什凯克访问的俄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成员亨什泰因透露,由俄议会和政府组成的一个代表团将在3月30日抵达比什凯克。欧安组织代表团也于27日下午抵达比什凯克,进行政治斡旋。

  在新旧议会之争逐步化解的同时,吉首都比什凯克也基本恢复了往日的平静。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街面上值勤的警察明显增多,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一些小商铺和外汇兑换点已经开始营业。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