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表面平静暗流汹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46 深圳晚报

  吉尔吉斯斯坦27日陷入突变后的僵局:一方面街头抢劫已被制止,社会秩序逐渐恢复正常;另一方面,两个总统、两个政府、两个议会之间的对峙仍无解决迹象。路透社说,由推翻总统阿卡耶夫这一共同意愿集合在一起的反对派之间关系日益紧张,局势不容乐观。

  各执一词

  目前,两套班子的对峙焦点无疑是新老议会,如果他们之间不能确定谁是“正统”立法机构,那新总统选举、新政府组成都不可能,当然阿卡耶夫现在也没放话辞职。

  新老议会27日在比什凯克举行联合会议,新老议员上午在会议上就谁更合法各执一词,争到下午,新议会议员登台又举行了一遍宣誓仪式,但他们的合法性依旧没有得到老议会及其支持者的认同。

  联合会议由上届议会议长伊申拜·卡德尔别科夫主持。老议会议员认为,吉最高法院已经宣布2月和3月举行的两轮议会选举结果无效,因此选举产生的新议会也不合法,该国目前唯一合法的立法机构是上届议会。

  被迫道歉

  上周刚获释的前反对派领导人库洛夫站在新议会一边。他呼吁老议会议员成员不要再争执下去,他说:“你们已经当了5年议员,你们的任期已经结束。根据法律,新议会必须开始工作。虽然在新议会中有些人我不喜欢,但作为一个守法公民,我将服从新议会。”

  库洛夫先是痛说一番家史,他告诉在座代表,阿卡耶夫在位期间,因为当局干预,自己在选举中失败,“尽管如此,我承认失败。我们不是乡巴佬,我们是联合国成员。”

  随后,这位眼下手握安全机构的要员又严词警告那些老议会议员,不要试图带人上街游行抗议,“否则我就采取措施逮捕你。”

  不过,很快库洛夫就不得不为这句话道歉。因为总检察长阿齐姆·别克纳扎罗夫回敬他说:“就是这些人把你放出来的,你会逮捕他们么?”

  有谁买账

  会议争论了4个多小时,最后,别克纳扎罗夫勉强承认,目前情势下,新议会不得不被承认,但老议会此前作出的决定依旧有效。分析人士指出,问题在于,老议会在阿卡耶夫离开之后,作出了延长自己任期和任命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为临时总统,那么这些决定是否有效呢?

  其实,即便新议会和巴基耶夫之间达成妥协,他们也未必能做主。因为引发吉尔吉斯斯坦政局突变的就是这次议会选举,库洛夫可以承认新议会,但从选举结束后就批评选举不公的欧安组织会不会前后矛盾也承认新议会呢?

  欧安组织派往吉尔吉斯斯坦的代表阿洛伊兹·彼得莱27日在与巴基耶夫会谈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两个议会的争端是件“非常非常敏感的事情”,现在欧安组织要保持中立。

  新的动荡

  路透社分析认为,目前新老议会之间的争端实际反映的是吉尔吉斯斯坦南北争端。支持新议会的库洛夫代表的是北方利益,而巴基耶夫是以前南方反对派的代表,把阿卡耶夫赶走的示威活动是从南方发起的,南方当然不愿把“胜利果实”拱手相让。

  从更深层面看,吉尔吉斯斯坦的前反对派从来都是代表不同宗派和地区的利益,没有一个象征性的领导人物,因此一朝权在手,反而容易分裂。

  “街头群众”组织代表吉姆帕特在27日的联合会议上发言时批评说,政客们只是为了自己的权位而讨价还价、争论不休,却根本无人关心国家命运和百姓疾苦。一位名叫卡姆采毕克的会议旁听者认为,新议会的就职可能会使民众感到遭受欺骗,从而引发新的动荡甚至内战。晓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动态

  南航将接回滞留同胞

  截至25日,我驻吉使馆已经接到200多名中国公民提出回国的意愿。使馆方面正与我国南方航空公司驻比什凯克办事处进行接洽,争取尽早用南航的班机将滞留者送回国。据使馆工作人员介绍,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之间的航班每周共有两班,分别在每周二和周五。周二的航班由吉尔吉斯斯坦航空公司执行,周五的航班由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执行。

  3月27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议会大厦,吉前副总统、目前负责吉安全的强力部门协调员库洛夫参加新老议会联合会议并发表讲话。(新华社)

  作者: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