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武铉“讨日檄书”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47 深圳晚报

  韩国总统卢武铉23日发表告国民书,强烈抨击日本为殖民历史翻案、朝拜靖国神社、修改历史教科书和并吞有争议的岛屿,声称将与日本打一场“外交战”,并要求国民做好承受经济损失的准备。

  这是韩国总统近年来最有火药味的“讨日檄书”,也震动了部分中国人。一夜间,仅新浪网的支持跟贴超过500条,网友们对这位邻国总统充满敬意。围绕对日态度,从总统到平
民,高丽民族的血性和无畏再次让人感动,让人肃然起敬。

  上中学时,我从教科书里了解了高丽壮士安重根刺杀伊藤博文的壮举,初知高丽民族宁折不弯。上大学期间,每个周末朝鲜留学生都在北外操场上比赛足球,虽然是同胞友谊赛,却拼抢、冲撞得人仰马翻,让我难以理解和接受:不就是玩嘛,何必如此玩命?几年后,中国男足一直陷入长期无法自拔的“逢韩不胜”怪圈,人称“恐韩症”。此时的我才打消朝鲜留学生直把球场当战场的误解:中国男足缺乏高丽民族的阳刚之气、进取之心、哀兵之志和图存之欲!

  中国自古不乏热血男儿。荆轲刺秦、屈原投江、和氏献璧、王佐断臂等等书写了封建仁人志士的血性传奇,李大钊从容就绞、方志敏“把牢底坐穿”、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挺身堵枪眼等等演绎了革命先驱的血性篇章。

  中国的这些血性汉子生活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阶级、阶层背景,也有着不同的理想、信念,甚至有着不同的动机和目标,但是,他们舍生取义的一个共同点在于,他们发现了某种值得用鲜血、用生命去换取的东西。他们一脉相承,共同铸造了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和可贵气节。

  和平年代,我们不必去轻易牺牲宝贵的生命,更没有必要像安重根、韩国自燃者那样用极端的方式表达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但是,我们不能不居安思危、甚至临危思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话之所以被保留在国歌里,恰恰在提醒我们须臾不能忘记我们面临的各种危机,包括目前的中日关系。

  日本媒体最近报道说,送交日本文部科学省的2005年版历史教科书严重扭曲、篡改中日关系史,把两国间的历次战争责任都推到中国身上,无耻地为日本在《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八一三事变”和“南京大屠杀”等事件中的强盗和侵略行为辩护,甚至倒打一耙地把日本说成是受害者,描述成亚洲国家的解放者。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中日建交以来关系最为艰难和复杂的一年,随着日本在历史、台湾和欧洲对华军售问题上恶劣表现的发酵,中日关系还要出现新的变数和危机。因此,我们要不忘国耻,保持血性和爱国热情。当然,爱国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冷静、理性,不能陷入极端的民族主义误区,更不能采取过激之举。

  马晓霖专栏

  作者:马晓霖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