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鹰会变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47 深圳晚报

  “世界上有四种职位非常吸引人,那就是美国总统、联合国秘书长、世界银行行长和纽约市市长”。此话出自美国报业大亨麦克尔·布鲁姆伯格之口。在他看来,如果拥有这些职务,那就可以做到“早上做出决策,中午政策就能上街,而第二天就能看到政策的效果了”。

  自现任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宣布不再寻求连任的消息后,世行行长一职就成了不少
美国人追逐的目标。这种追逐源于一条不成文的规则:数十年来,世行行长一直由美国人接掌。

  猜测纷纭之时,布什总统出人意料地提名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出任。这一提名引起美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其中的一个因素就是,如果沃氏出任,他将成为从美国国防部走出来的第二位世行行长。37年前,越战期间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罗伯特·麦克纳马拉曾坐过这把交椅。

  从指挥百万大军到掌管数百亿美元,麦克纳马拉系“蓝血十杰”(奇才)之一。“十杰”们将数字化管理模式引入现代企业,开创了全球现代企业科学管理的先河,推动了美国历史上最惊人的经济成长期,因而荣膺“美国现代企业管理之父”之头衔。虽然麦氏对汽车毫无兴趣,他却在排名世界第二的福特汽车公司里迅速蹿升,并于1960年成为首位非福特家族成员的总裁。仅仅几个星期之后,便应总统肯尼迪之邀,出任国防部长(后又在约翰逊政府任此职)。美国民众在电视里经常看到麦氏站在地图前,挥舞着长杆,喋喋不休地谈论着攻击了多少目标、空袭效率以及死伤人数等,一位议员干脆把越战叫作“麦克纳马拉的战争”。越战偃息之后,1968年至1981年,麦氏掌门世界银行。尽管人们对麦氏的功过评价不一,但有一点是共同的:他扩大了世行的规模。

  麦氏“打造”世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沃氏会成为第二个麦克纳马拉吗?

  戴在沃氏头上的是“美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防部副部长”的“桂冠”。他被认为是布什政府的数只“鹰”之一,美国攻打伊拉克的“总设计师”。

  不少人认为,沃氏当行长是个外行。尽管在政府中当差多年,但沃氏更多从事的是军事工作,经济发展和国际金融非其所长。布什在提名时特意说,任国防部副部长期间,沃氏表现出“卓越的管理大型机构的能力”。果如此乎?考验在后。

  人们忧虑的并非沃氏的内行与否,而是他的政策走向。人们不希望五角大楼的“鹰”变成世行的“鹰”,因为世行需要的是以扶贫为宗旨的“鸽子”。

  美国常常间接地将世行视为推行其政治的工具。当年麦氏就充当了这样的工具,给世行加进了相当多的美国元素。看来沃氏也不会例外,而且他可能打上强硬(推行民主)外交的烙印,因为布什用他,就是“企图给世行盖上布什政府印记”。

  想让“鹰”变成“鸽子”,可能只是外人的想法。

  董国政专栏

  作者:董国政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