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歌手唱响“同一首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5:05 扬子晚报

  一家巴勒斯坦电台和一家以色列电台27日同时播放一首双语歌曲,这首歌曲歌词为阿拉伯语和希伯来语,它同时承认巴勒斯坦和犹太人对中东地区领土的权利。舆论认为,这件“破天荒”的事情是巴以双方近来迈向和解的重要标志。

  这首双语歌曲题为《在我心中》,由以色列歌手戴维·布罗扎和巴勒斯坦歌手维萨姆·穆拉德共同演唱,歌词由布罗扎和维萨姆·穆拉德的兄弟赛义德·穆拉德于两年前开始在
耶路撒冷共同创作。

  巴以电台同时播放这首歌曲的时间是当地时间上午10时10分。歌曲旋律舒缓,有吉他和键盘伴奏,嘶哑的反复部分歌词写道:“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土地,我们的鲜血,我们的灵魂……”两位歌手说,这首歌的主题是表达对两个民族共存的渴望。

  播放《在我心中》的分别是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和以色列军队电台,两者均为官方电台。布罗扎的新闻顾问尼尔·贡塔兹说,巴以双方领导人上月举行峰会达成停火协议,两名歌手受到鼓舞,于是甘冒引来争议的风险,为巴以和解贡献力量。贡塔兹说:“听到以色列军队电台播放一首阿拉伯语歌曲是件大事,巴勒斯坦之声电台以前也从未播放过希伯来语歌曲。这是迈向共存的突破性进展。”

  以色列军队电台脱口秀主持人拉齐·巴尔卡伊说:“我相信,我们可以通过音乐缩减两个民族之间的沟壑,创造一种氛围,让双方的政治家做应该做的事情。”巴尔卡伊还是巴以冲突爆发4年多以来首位做客巴勒斯坦之声电台接受采访的以色列人。

  巴勒斯坦之声电台负责人巴西姆·阿布·苏玛雅认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人共同演唱歌曲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他说:“这是我方支持和平的初步动作,所有巴勒斯坦人在此发出了希望、需要也想要和平的信息。”

  巴勒斯坦之声电台播放这首歌显得尤为不寻常。这家电台3年前在报道中把巴以冲突中死亡的巴勒斯坦人视为殉道者,还播放民族主义歌曲,其位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的办公楼因此遭到以色列军方空袭,结果发射塔损伤,信号至今无法覆盖全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之声电台一位节目负责人说:“我们欢迎播放这首歌曲的想法,我们和以色列军队电台达成了共同播放的协议,也没有问太多问题。我们听了这首歌,歌曲挺好,说的是和平,所以我们就说了:‘为什么不呢?’”陈济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