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认为南亚可能触发新军备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5:2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上周,美国政府解除了对巴基斯坦的武器禁令,宣布将向巴出售F-16战斗机。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8日就此发表文章说,这是美国对自“9·11”事件以来,巴基斯坦作为其反恐战中的一个关键盟友的嘉奖。但由于美国几乎同时又宣布将向印度出售其最新式的战斗机,因此,人们担心此举会引发南亚新的一轮军备竞赛。这篇题为《F-16战斗机:南亚新的军备竞赛?》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向巴出售F-16战斗机被认为在政治上将有助于增强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国内的地位,同时也表明美国对巴印政策的改变,即默认这两个国家成为核国家的现实。分析家马苏德指出:“(出售F-16战斗机)表明华盛顿与伊斯兰堡之间建立了互信,将有助于增强巴基斯坦的军事实力,巴基斯坦人民的反美情绪也会得到缓解,两国的军事政治联系将进一步加强。”

  “9·11”恐怖袭击以后,巴基斯坦成为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最主要盟友,美巴关系日益加深。美国针对巴基斯坦的一项为期5年、价值30亿美元的援助项目在进行当中,去年美国与巴基斯坦还签署了一份价值13亿美元的军售协议。但由于担心印度的反对,美国迟迟没有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

  25日晚,美国总统布什亲自致电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通报了美国的决定。印度对此表示极其失望,认为美国此举会打破目前南亚地区的军事平衡,威胁南亚安全,从而损害印巴和平进程。

  但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说,巴基斯坦在常规武器上一直落后于印度。印度有115万军人,而巴基斯坦只有印度的一半,印度在军费与人员上都超过巴基斯坦。他说:“我们十分希望与印度实现和平,但保持实力均衡也是必需的。”

  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27日在接受印度记者采访时称:“如果美国向我提供维护国家利益所需的武器,我们肯定会予以考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