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新议长说吉议会是唯一合法的权力机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8:05 云南日报

  新华社比什凯克3月28日电(记者王作葵刘洪)吉尔吉斯斯坦新议长捷格巴耶夫28日说,在当前情况下,吉新议会是唯一合法的国家权力机关。

  捷格巴耶夫在当选后举行的简短记者招待会上说,在阿卡耶夫总统尚未辞职前,吉出现了两个总统并存的局面。他认为,当前新议会是吉尔吉斯斯坦唯一合法的权力机关,如果阿卡耶夫不自动宣布辞职,议会将作出决定提前举行总统大选。

  捷格巴耶夫再次呼吁成立解决危机的国家委员会,以便尽快解决上述问题。在谈到外交关系时,他说,吉尔吉斯斯坦同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等世界大国的关系应当保持不变。

  吉尔吉斯斯坦今年2月和3月举行了两轮议会选举。反对派指责当局在选举中存在舞弊行为,并发动了大规模示威游行。阿卡耶夫总统3月24日被迫离开吉尔吉斯斯坦赴国外后,吉一度处于无政府状态,社会秩序遭到严重破坏。在此情况下,上届议会出面主持工作,选举反对派领导人巴基耶夫为代总统。但由于新议会已于3月22日在阿卡耶夫总统的主持下宣誓就职,因此出现了两届议会的合法性之争。27日,经过新旧议会协商后,新一届议会议员再次宣誓就职,新议会的工作正式启动,而上届议会则自动解散。新议会28日举行会议,选举捷格巴耶夫为议长。

  目前,吉尔吉斯斯坦政局仍然相当复杂。在吉影响较大的反对党“人民团结”党的支持者28日在吉议会大楼前集会,反对新议会合法化,认为新议会中的许多代表是非法当选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