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拟向美国购买战斗机 美军火公司竞标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01:57 新京报
  本报讯 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27日在印度东部城市加尔格答表示,印度将积极考虑从美国购买战斗机的提议。

  华盛顿批准美军火公司参与竞标

  此前,印度外交部表示,华盛顿已经批准美国的军火公司参与印度购买飞机的竞标。

  慕克吉说:“尽管我们曾经有时能得到一些高科技装备,但是以前从来没有从美国得到像现在这样的出售飞机及其他精密装备的提议。这是我们第一次获得类似提议。”他表示:“印度政府在考察我们的武装力量需要时,将积极地考虑这一提议。”但是他强调印度无意参与军备竞赛。

  印度空军目前正打算购买126架战斗机以对多年服役的机型进行更新。印度60年代购买的“米格”-21战斗机是印度空军1500架战斗机的主力,此外印度还拥有法国制造的“幻影”和英、法两国联合研制的“美洲虎”战斗机。

  除美国外,印度目前考虑购买的范围还包括瑞典“鹰狮”战斗机、法国“幻影”2000和俄罗斯“米格”29M2等。

  美将提供“独一无二的”F-16

  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说,美国战斗机和武器制造商已经向印度提交了出售计划,一个美国小组很快将访问印度讨论此事。据报道,印度最初的计划是购买26架F-16战斗机。

  美国政府去年就示意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始向印度提供出售F-16战斗机的相关信息。洛·马公司驻印度高级代表麦克·凯利26日表示,该公司已经准备就印度方面假如需要特殊规格的飞机作好技术上的准备。他说,提供给印度的飞机可能是“独一无二的”。

  印美就军售频繁接触

  印度已经向美国购买了侦察弹道导弹的雷达并已经将其部署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控制线。印度海军上周还表示,印美正在进行密切磋商,很有可能在年底前签订向美国购买潜艇及潜艇救援设备的合同。

  此外,印度媒体还报道说印度正在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接触,拟购买10架P3C“澳利安”长距离反潜侦察机。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印美近来的频繁接触,波音公司制造的F/A-18战斗机也可能成为印度的选择。(马晶)

  美军方将不再装备新F-16

  新下线的该型战机将用于出口,F-16服役期将持续至2025年

  本报综合报道据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美军已经接装了其订购的最后一架F- 16战斗机。

  自1978年向五角大楼交付首架F-16以来,在20多年的时间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总共为美国空军生产了2231架该型战机。

  今年3月18日,洛·马公司在Shaw空军基地向美军方移交了最后一架F-16战斗机。1978年,首架F-16运抵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当时担任新机驾驶员的是杰夫·莱墨。为了表示纪念,在最后一架F-16移交美空军后,已升任准将的杰夫·莱墨再次驾驶该机完成了首飞。

  美空军已从去年开始对其现役的F-16机群进行大规模现代化升级,预计全部工作将在今年5月结束。据悉,美军目前部署在全球多个国家的650架F-16战机都将接受全面改装,整个计划的花费约为16亿美元。

  美国空军发言人介绍称,此次现代化改造将极大地完善F-16的作战效能。据悉,改装将使F-16的作战半径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从而能够对更远的目标进行打击。同时,洛·马公司还将为战机更换新型的电子设备。今后,有关飞机速度、高度和其他一些飞行参数都将直接显示在飞行员头盔前部的镜片上。

  尽管美空军已停止接装新的F-16,但该机的生产工作并未结束———今后新下线的该型战机将全部用于出口。

  美空军官员表示,F-16在美空军中的服役期将一直持续到2025年,之后它们将逐步被新一代战斗机F-35所取代。(黄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