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征兵重赏之下无勇夫 军方放宽年龄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04:50 第一财经日报

  放宽年龄限制 部长鼓吹爱国主义

  为缓解征兵压力,3月21日,美国军方宣布将陆军预备役部队和国民警卫队征兵的年龄上限从34岁提高到39岁。此举将使符合征兵条件的候选人从当前的6000万人猛增到8200万人。五角大楼一位发言人称,在2008年,美国有可能再次放宽预备役部队年龄限制。

  两天之后,美国陆军部长哈维再次表示对目前招兵不足的局面感到担忧。哈维在五角大楼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陆军今年2月份的招募计划只完成了73%,由于战争的影响,美国陆军现役与陆军后备队、陆军国民警卫队3月份和4月份的招募目标难以实现,这是2000年5月份以来首次没有达到月份目标。

  早在今年1月,五角大楼宣布将为延长服役期的官兵大幅度增加奖金数额,美国陆军也宣布今年要为大约100万现役、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军人发放创纪录的4亿美元奖金,但这并没有产生“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效果。

  哈维还表示,军方计划展开一场爱国主义宣传运动,用为国效忠的理念鼓励年轻人入伍。除了普通的广告宣传外,军方准备派出招募人员,并邀请政界人士一起深入基层,重点是针对年轻人的父母和教师。

  为此,美军大力宣传参军是爱国热情的体现,并通过新闻媒体大做征兵广告。据统计,美军每年的征兵宣传费平均到每名士兵上,居然高达1.1万美元。尽管美军为征兵想尽了办法,但效果并不理想。

  据美军方资助的一项调查表明,吸引美国年轻人入伍的决定因素并非“爱国热情”,而主要是政府提供的优厚待遇。根据陆军征兵部门对新兵的调查,入伍动机选择“为国效劳”的仅占10%。

  征兵工作成了危险活

  当前,美军从伊拉克的撤军时间仍然遥遥无期,而美国对伊朗的威胁又使得海湾地区的火药味再度浓烈。受此影响,美国国内的反战活动开始越演越烈。负责美军征兵工作的征兵人员多次成为袭击的对象。

  据美国警方、征兵人员和联邦调查局说,自2003年年初以来,美国各地已发生十多起以军队征兵人员或财产为目标的暴力事件。

  美国征兵人员对此抱怨说,伊拉克战争使美国公众舆论走向两极分化,也为军队征募新兵带来了风险,这让他们感到很紧张。在1月20日布什总统举行就职典礼的那一天,西雅图中央社会大学的数百名学生将两位陆军征兵人员围在校园里,大声辱骂他们,并向他们扔水瓶,直到学校保安出来解围,护送他们离开校园。

  花样百出的诱惑

  由于征兵越来越难,美军征兵人员为完成征兵指标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其手段不逊色于商业推销员。

  脱贫:在迈阿密住宅区征兵站工作的巴斯几乎走遍城内的贫困街区。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那些“潜在对象”现身说法:“……我签了参军合同,得到了1万美元津贴。如果现在到伊拉克待上12个月,士兵可拿到3.3万美元,军官可拿到6.5万美元……”

  优待:允许参军者同一位好朋友一起入伍并编在一个班里;向新兵提供211种军内岗位,如担任军乐队演奏员等,而远不止是“开枪杀人”。

  免你后顾之忧:美国还有专门的保护军人法律,2003年12月颁布的《军人民事救助法案》保护所有现役军人家庭免于丧失抵押品赎回权、被收回租地等其他由服兵役所造成的财务后果。如果因为士兵入伍而降低了家庭的收入,那么士兵在入伍前的贷款债息不得超过6%。如果没有法庭裁决,债权方不得剥夺军人的抵押品赎回权,同时还允许军人在军事需要时中止任何一项房地产租赁合同。

  安全保障:“事实上,国内有些地方是我们的最大战场。你只要打开电视机,就可以看到谁开枪打死谁或谁被打死的新闻。从我们南佛罗里达参军去伊拉克的士兵一共死了9人;但是2004年一年,该地区因谋杀案便死了338人。结论很明确:在军队里比在国内的街头还安全。”

  美容: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参军,一些征兵站索性贴出了这样的广告:“参军吧!只要你加入了我们的部队,我们就可以为你和你的家属提供无偿整容服务。入伍后,你便可享受免费抽脂、美鼻、隆胸等服务,家人也可同样沾光。”

  美国征兵员不放过任何宣传征兵的可能,2003年6月14日,不止一家平面和网络媒体刊登了这样一则新闻:美国佛罗里达州新里奇港的7岁男孩乔伊·克罗斯曼先后收到两封“征兵信”,分别来自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美国海军。

  拒绝当兵缘于反战

  由于美国4年来连续发动两场战争,尤其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伤亡人数不断增加,美陆军与海军陆战队的现役与预备役招募工作都面临困难。征兵人员说,战争使那些本来有意入伍的年轻人和他们的父母感到担忧,战争的危险性使当兵入伍的吸引力迅速下降。

  在美军兵力吃紧的情况下,一些国会议员提出恢复义务兵役制以代替现在的志愿兵制的建议,但遭到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各军种将领的反对。

  美国上一次实行义务兵役制还是“二战”时候的事情,1940年11月通过的法案规定,21~35岁的成年男子必须到当地征兵部门进行义务登记,通过全国抽签的方式来决定谁去服兵役。

  原本美国人对服兵役问题看得很重,前任总统克林顿和现任总统布什都曾因服兵役问题而在竞选中受到质疑,在“9·11”事件后美国还出现过积极入伍的小高潮。但现在并没有多少美国人认为必须通过全球军事部署和到处作战才能保障他们的荣誉和生命财产安全,正像他们通过伊拉克战争并不认为有什么威胁美国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样。

  就在3月19日,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两周年之际,美国各地爆发了反战集会和游行示威活动,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随着美军在伊拉克伤亡人数越来越多,美国的母亲们越发不愿送他们的孩子们去战场了。本报记者周杨综合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