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津巴布韦欲演非洲橙色革命 反对党游行抗议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08:03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在津巴布韦3月31日即将举行议会选举前夕,该国德高望重的天主教大主教雷夫·皮乌斯·恩克尤比(音译)3月27日呼吁国民发动一场乌克兰式的是“和平起义”,将现任总统罗伯特·穆加贝赶下台。他宣称,即将于本周四进行的议会选举已经受到总统的非法操纵。

  反对党游行抗议总统

  津巴布韦将于本周四进行议会选举。作为大选的“预热”活动之一,与军队关系紧密的总统穆加贝任命一位前任军队高官为选举委员会主席,并起草法律,允许军队官员参与选举进程。

  穆加贝如此超脱于法律之外的做法引起反对派的不满。反对党“民主改革运动党”(MDC)指责,穆加贝一直在暗中操纵大选,在竞选中使用各种不光彩的手段,如在选民名单中任意增加和伪造姓名等。

  27日,MDC在首都哈拉雷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总统下台。游行结束后,反对派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4人受伤,200人被捕。MDC领导人摩根·茨万吉拉伊在当日向大约2万名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说,“我们需要一个新的津巴布韦,需要一个能够解决自身危机的政府。为了食物,为了工作,为了你们的未来,请投MDC一票。”

  据悉,津巴布韦经济水平在南部非洲曾仅次于南非,但近五年来经济总量已缩减30%,失业率更是达到令人咋舌的80%,全国1300万人口中,贫困人口占70%。由于经常因为土地分配问题而产生暴力冲突,以及政府对异见人士进行镇压,津巴布韦不仅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在国际上也一直处于孤立状态。

  主教呼吁人民和平起义

  主教恩克尤比认为,穆加贝领导的“非洲民族联邦爱国阵线”(Zanu-PF)操纵了议会选举,从而将轻松赢得周四的选举。他在接受南非报纸《星期日独立报》时表示,“我支持进行一场非暴力的起义,就像去年在乌克兰的那样。”他认为,津巴布韦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值得信任的领导层。主教的呼吁在暴力频频的南马塔贝莱兰地区得到了积极响应。上世纪80年代,穆加贝为镇压反对派而进行大屠杀,该地区成为最大受害者。当地居民已经在讨论如何应对“非洲民族联邦爱国阵线”赢得大选,一些人声称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然而据英国《卫报》报道,反对党MDC认为,在这样一个国民常年受到暴力恐吓的国家里,发动国民发起乌克兰式街头抗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原因是津巴布韦不像欧洲国家之间那样关系密切,也没有独立的广播电台,邻国也不愿意伸出援助之手。胡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