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吉尔吉斯动乱是前苏联地区去俄罗斯化最新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4:2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吉尔吉斯斯坦近日爆发“郁金香革命”,反对派借“选举舞弊”发难,由南而北,只用了短短一个星期,统治该国十多年的阿卡耶夫总统就被迫去国离乡,在中亚地区产生了极大的震荡。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9日发表于时语的署名文章,指出吉尔吉斯乱局是前苏联地区普遍“去俄罗斯化”的最新表征。文章摘要如下:

  尽管普京汲取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国的教训,对吉尔吉斯的动乱采取表面上的超
然姿态,阿卡耶夫政权的垮台象征莫斯科在俄罗斯“境外邻域”势力的进一步衰落,是不争的事实。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吉尔吉斯动乱的标题是《俄罗斯处于守势》,《世界报》的标题则是《吉尔吉斯革命在中亚削弱俄罗斯》,都表露这一明显事实。

  更进一步说,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亲西方“民主革命”之后,吉尔吉斯动乱是前苏联地区普遍“去俄罗斯化”的最新表征。

  前苏联地区的“去俄罗斯化”有增无减,斯大林的故乡格鲁吉亚和斯拉夫文明的摇篮乌克兰都不顾莫斯科的意图和直接干预,而纷纷建立了亲美政权。

  与俄罗斯外交挫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普京出任总统以来“拨乱反正”,俄罗斯经济从崩溃边缘出现明显的好转,特别是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飞涨和居高不下,作为产油大国的俄罗斯财政情况十分良好,其石油储藏又为莫斯科增添了有力的外交利器。

  可是莫斯科“硬实力”的明显好转,却未能扭转它在前苏联范围内的政治和文化空间不断缩小的局面,警示人们“软实力”也是重建大国之风不可或缺的要素。(信莲)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