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尼苏门答腊强震专题 > 正文

日本专家谈苏门答腊地震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4:2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29日电 (记者何德功) 日本当地时间29日凌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地震,震源位于去年年末大地震的震源附近。日本专家认为,这次地震到底是三个月前地震的余震,还是在附近发生的新的地震,还有待进一步分析研究。

  日本气象厅有关人士说,这次地震震级为里氏8.5级,去年年末这一地区发生的地震为里氏9.0级。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阿部胜征教授认为,这次地震释放的能量只有上次地震
的六分之一,由于上次地震强烈程度惊人,这次地震可能是上次地震的余震,也有可能是在上次地震破裂断层的南侧发生的新的地震。

  像苏门答腊地震这样发生在板块接合部的海沟型地震,有时可以引起相邻地区的连锁地震。比如日本历史上从四国冲到东海冲,曾经同时或连续发生过南海、东南海、东海地震。

  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沟上惠认为,这次地震是去年年末地震的余震,上次破裂断层的南侧断层又一次破裂。大地震后多个断层发生咬合,破裂的断层过一段时间以后在咬合时会出现新的破裂,引起余震,同时也可能会出现余震的余震。另外,大地震之后的数年时间内,附近断层都处于不安定的状态。比如,1923年日本发生里氏7.9级关东地震,第二年发生里氏7.3级的丹泽余震,1930年又发生里氏7.3级的北伊豆余震。

  相关专题:印尼苏门答腊强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