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8.7级强烈地震今袭印尼海啸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5:07 法制晚报

  -北京时间零时9分突震截至本报截稿时已造成300人死亡震中在去年海啸中受灾严重

  -中国地震救援队进入待命状态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称:目前还没有中国人伤亡的统计报告

  -近两周前 英国地震学家就曾发出警告 印度洋有可能发生大地震 并引发另一场
致命海啸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当地时间28日23时9分(北京时间29日零时9分)发生里氏8.7级强烈地震 ,造成至少300人死亡,而印尼副总统则表示会造成至少2000人死亡。这是近一个世纪来全世界发生的最强的地震之一 。

  预计死亡2000人

  印尼副总统在接受印尼一家电台采访时表示,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死亡人数都源于尼亚斯岛。

  他说:“目前2000人的死亡人数是估计的,是个大概的数字。我们估计的数字是1000至2000人之间,这 一估计的数字是基于建筑物倒塌的情况,并不是找到的具体尸体数目。”

  印尼尼亚斯岛副区长米德奥法今天称,岛上至少有300人遇难,主要城市古农西托利80%的建筑物在强震中倒塌 ,有数千人被埋在废墟中。

  华人目前暂无伤亡

  本报讯(记者单金良)此次地震震中是世界闻名的冲浪胜地——印尼尼亚斯岛,并且当地有相当数量的华人,所以很 有可能大批外国游客也被困在当地。

  今天上午10时,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政治处的尹小姐告诉本报,今天早上得知苏门答腊发生地震后,他们便向印尼各 政府部门了解情况,同时立即向国内报告,使馆正在准备向印尼方面发出中国外交部的慰问信。

  她介绍说,目前还没有中国人伤亡的统计报告。由于震中较偏远,而且不少居民因房屋倒塌致死,所以只有在救援工 作展开后才能获得伤亡数字,目前的伤亡数字都是估计出来的。

  中国救援队待命

  本报讯(记者单金良)中国地震局救援司副司长陈虹今晨向记者表示,曾经参加上次印尼海啸灾情评估的国家地震局 工程力学研究所专家孙柏涛和郭迅在今天凌晨印尼地震发生后就接到了联合国的通知,要求所有亚太地区的队员报名参加,进 入待命状态。他们二人连夜报名。

  陈副司长表示,中国地震救援队是否参加救援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对方国家是否提出要求,二是地震造成的死亡人 数是否很多。

  据了解,目前中方还没有派遣救援队的计划,但是中国地震救援队有一个小分队一直处于待命状态。

  海啸警告迅速发出

  今次地震各国政府都作出了及时迅速的海啸预警。印度洋沿岸的印尼、泰国、斯里兰卡、印度、马来西亚、马达加斯 加、毛里求斯等国立即发出了海啸警报,并紧急从沿海地区疏散居民。

  随后,有科学家指出,印度洋的国家,如果在三小时内没有发生海啸,相信之后都会安全。几个小时后,泰国、斯里 兰卡、印度先后宣布取消海啸警报。

  附近海域发生海啸

  据澳大利亚当局说,3月29日凌晨,该国科科斯岛在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发生地震以后产生了10厘米高的海啸。

  2004年12月26日大地震和海啸期间,科科斯岛遭到了50厘米海啸的袭击,但没有造成财产损失。科科斯岛 位于印尼苏门答腊岛以南。

  联合国准备展开救援

  就此次苏门答腊岛的强烈地震,联合国正在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并准备展开救援的工作。

  联合国负责紧急人道事务协调工作的副秘书长扬-埃格兰29日召开临时记者会说明了联合国救援应对工作。

  埃格兰表示,强烈的地震有引发海啸的可能,联合国已经通知印度洋周围可能被波及的国家,疏散海岸附近的居民。 同时提醒民众尽快离开一些可能倒塌的危险建筑物。

  一个救援组织“美国行动”负责人理查德·瓦尔登说,由于苏门答腊大地震发生在东南亚海啸灾区中心附近,将再次 严重打击尚未恢复的海啸灾区。

  他呼吁国际社会再次增加援助。瓦尔登通过卫星电话与苏门答腊的国际救援人员通话后说,当地电力供应和电信网络 都已经中断,但基础设施的破坏并不很严重。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晴川

  新闻背景

  曾是印尼海啸重灾区

  印尼尼亚斯岛是世界级的著名冲浪旅游胜地,有“冲浪天堂”的美称。

  从去年岁末到今年年初,这里却频发灾难:去年的海啸里,附近几个小岛沉入海中,是印尼的重灾区之一。今天凌晨 ,8.7级强烈地震再袭尼亚斯。

  本月17日专家曾告警印度洋可能再遭强震

  在北京时间今天零时9分印尼发生8.7级地震前的11天,英国地震学家已经在3月17日发出警告,去年发生大 地震的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的地壳断层压力正在增加,很有可能再次发生大地震,并引发另一场致命的海啸。

  据英国《卫报》17日报道,英国北爱尔兰阿尔斯特大学科尔雷恩分校的研究人员指出,去年发生地震并引发海啸的 苏门答腊岛地下板块一直在积蓄能量,并已经在两处容易发生断裂的地带形成了足够危险的压力,这些压力足以引发7.5级 大地震。一处地方是位于苏门答腊岛海底185英里长的区域,它紧靠印尼亚齐省的首府班达亚齐;另一处是位于苏门答腊岛 以西海底的巽他海沟。

  2004年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9级地震,引发巨大海啸,造成印度洋沿岸国家20多 万人死亡,150多万人流离失所。

  ①印尼地震突发后,一个斯里兰卡家庭在听到政府发布海啸预警后,等待事态的进一步发展。这个家庭在去年印度洋 海啸中幸存了下来。

  ②3月28日,在印度沿海城市马德拉斯,印度渔民收到海啸警告后,开始撤离沿海地区。

  ③地震后当地居民纷纷撤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