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防部投资千万美元 欲让机器人充当战地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5: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9日电 新加坡“早报网”援引美联社报道,美国国防部正投资1200万美元,研究在战场上用遥控的机器人为伤兵动手术,并把他们疏散到后方。

  不过,研究员提醒说,这个构想至少要10年才会实现。

  说服国防部接受这个研发计划的研究员说,无人驾驶车子上的机器人,将直接采用
类似少年科幻游戏软件的未来“设想录像”,传回现场的真实颜色和声响,并在敌人炮火下,抢救和撤离伤兵。

  非营利实验机构SRI国际的企业研发主任巴什金说:“主要挑战是在战场尽可能靠近交战点和士兵,以提供高素质的医疗。目前,一名救护兵携带的医疗器材相当有限。”

  这种称为“疗伤机”(traumapod)的初始技术已在医院施用,而初步研发计划的目标颇简单,研究员希望外科医生能通过遥控的机器人为猪缝接两条血管。

  经常处理国防部研究合同的SRI,早在八十年代研制“远距外科手术”系统的第一个实验制造品“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但这个系统体积庞大,在战场过份依赖人力。

  不过,粮食与药物管制局却在2000年批准“达芬奇”的民事医疗用途,全球大约300所医院的外科医生如今使用每台造价130万美元的机器,施行割除患癌的前列腺、修补心瓣及其他手术。

  一组外科医生通常坐在病人几公尺外的“达芬奇”控制板前,用类似双筒望远镜的监视器,观察机器人一只手臂末端上摄像机在病人体内拍摄的三维图像。他们接着把手伸进镫具,操纵装上摄像机和精席外科工具的机械手。

  为把类似“达芬奇”的外科机器派到战场,研究员必须在今后两年修改“达芬奇”,以便让一名外科医生操纵它。即使如此,要实现这个目标,还必须克服许多复杂的障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