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颜色革命”何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7:13 扬子晚报

  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在数日内发生剧变,由议会引发的反对派抗议几天内就把阿卡耶夫政府推翻。这场革命被认为是继格鲁吉亚“玫瑰革命”和乌克兰“橙色革命”之后的又一场“颜色革命”,但其速度之快连吉反对派也没有想到,因此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

  吉原领导人阿卡耶夫是一位知识分子,并没有严重的独裁倾向,与格鲁吉亚的谢瓦尔德纳泽和乌克兰的库奇马显然不太一样。议会选举开始前,分析家普遍认为吉反对派顶多能
赢得1/3的席位,事实上他们的成果还不到这个数。

  但为什么吉尔吉斯斯坦局势会出现如此迅速的变化呢?首要原因还在于阿卡耶夫掌权时间过长,达到15年之久,而在他统治期间人民生活并没有得到太大改善对于贫穷南部来说尤其如此,人心强烈思变。

  阿卡耶夫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却又让自己的儿子和女儿都参加议会选举,而两人都为老子“争气”,双双当选,这就更加激化了民怨,促使选举结束之后迅速爆发抗议活动。

  反对派先是以群众运动在南方扩大影响,然后开始向首都比什凯克扩散,首都的示威活动从开始时的数百人迅速发展到上万人。由于阿卡耶夫不愿背负历史罪名,下令强力部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以武力解决动荡,示威群众顺利占领了政府建筑。于是当革命成为群众的节日后,阿卡耶夫只好选择出走。

  巴基耶夫领导的临时政府声称全面控制了局势,但500万吉尔吉斯人目前看不出该走向何方。据报道,在阿卡耶夫出走之后出现的掠夺和冲突中,已有5人丧生。吉议会设定6月重新举行选举,但欧安组织认为这一计划过于仓促,恐怕会使局势更加陷于混乱。

  阿卡耶夫离开后,一时间吉尔吉斯出现新老议会并存的局面,双方都说自己是真正的合法议会。刚刚获得自由的前副总统库洛夫认为新议会有合法性,临时总统巴基耶夫则支持最高法院的裁决,认为本次选举无效。双方经过激烈的讨论后,以老议会终止任期、新议会开始工作而达成妥协,从而为恢复秩序创造了条件。

  吉尔吉斯的这场革命是16个月以来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爆发的第三次革命,在这些革命中,都可以看到美俄等大国争夺的影子,但只把原因归咎于所谓美国的“和平演变”等手法,未免也太看重美国的影响。

  实际上,在这些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中,腐败、独裁和经济差距是导致民怨沸腾的首要原因,与权力关系密切的阶层在国家经济政治转型期间中饱私囊,人民生活甚为艰难,因此只要有颗火星,就可能引发爆炸。这样的国家并不止格乌吉三国,“颜色革命”何时终止,没有人能给出确切的答案。

  上周,1000多白俄罗斯人冒着风险上街集会,反对卢卡申科的统治。在哈萨克斯坦,反对派对将于明年举行的总统选举的方案极为不满,安全部门正全力打击,防止他们效仿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国内局势也可能出现动荡,该国最大的反对派是处于地下状态的穆斯林宗教组织,它想在中亚地区建立一个宗教国家。此外,该国领导人卡里莫夫患有癌症,也为其未来走向增添了一丝不明朗因素。世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