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尼苏门答腊强震专题 > 正文

海洋专家详解印尼强烈地震疑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8: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新华社今天上午电 北京时间29日零时9分,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再次发生8级以上大地震。设在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随即发出海啸警报,而几个小时后,数个国家解除了海啸警报。

  几乎在同一海域,又都是8级以上的大地震,为何警报发出后又解除?海啸究竟发生了没有?对我国有无影响?今晨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环境预报室的首席预报员
叶琳研究员作了解释。

  纵有海啸亦难波及我国

  叶琳说,零时39分,预报室的预警系统接到了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发出的预警信息,随即报警。去年印度洋地震海啸后,国家海洋局在最短时间内自行研制了这套自动报警系统,24小时进行监测报警。

  叶琳说:“由于地震几乎发生在同一海域,受地理环境影响,这次海啸即使发生也很难传到我国。”

  2004年底的印度洋地震海啸发生后,我国设在三亚的海洋监测站监测到了6到8厘米的海啸波。“当然,这次海啸如果发生在我国周边海域的话,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海啸警报为何先挂后摘?

  海啸警报发了又解除,是否意味着警报发错了?叶琳解释说,海啸警报一般分为4个级别,当达到最高级别———警报级别时,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就会发出海啸警报。

  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建立了人工智能系统,能够自动对地震海啸发出警报。当地震或者海底火山爆发后,这套系统会根据一系列参数来进行判断,这些参数包括是否是震源在地下0到40公里的浅源地震,震级一般大于里氏7级,还有其它一些小的专业参数。

  “防患于未然,这次海啸警报很及时。”她介绍,“地震发生在上次出现大海啸的海域,警报中心于是迅速发出了警报。”

  海啸无法预报,只能预警。当四个小时后,海面仍无大的异常,一些沿岸国家就取消了海啸警报。“海啸究竟是否发生,一是靠肉眼判断海面水位变化,二是仪器记录。”

  海啸究竟发生了没有?

  “海啸确实发生了。”叶琳说,目前南太平洋沿岸国家的三个验潮站监测到了不同程度的海啸波,最大的20厘米,最小的5厘米,还有一个是9厘米高。“这样的海啸是很微量的。海啸波在50厘米以下,就是微量级的,不足以引起灾害,科学家可以关注。但在公众眼里这就不算海啸。”

  几乎在同一地区,为什么上次发生大海啸,而这次这么小?叶琳说,根据一系列现象可以判断,这次地震肯定是走滑型地震,而非垂直型地震。“垂直型地震造成的水位变化非常剧烈,易造成大海啸,而走滑型对水位变化的影响较小。”

  相关专题:印尼苏门答腊强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