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过渡国民议会议长难产 伊政治重建进程陷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11 江南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29日在爆炸声中举行了第二次会议。由于过渡国民议会议长的人选迟迟未能敲定,导致会议开幕时间一再推迟。然而各方最终仍然未能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

  国民议会议长的“难产”使得过渡政府的组成也被迫延期。

  议长人选难以产生过渡国民议会中的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代表29日就议长人选展开激烈争论,由于各方未能达成协议,导致会议开幕时间被迫推迟了3小时。

  会议开始后,议员们开始讨论是否稍后再决定议长人选,记者们被纷纷赶出会议大厅,“我们希望知道幕后的细节,”一名女记者在被赶出会场时大声喊道。

  在过渡国民议会的275个席位中,被称作什叶派联盟的“伊拉克统一联盟”获得140席,库尔德政党联盟获得75席,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政治联盟获得40席,其余20席由其他政党和联盟分得。占据多数席位的什叶派和库尔德政党无疑拥有最大的发言权,双方进行谈判后决定由库尔德领导人出任过渡政府总统,总理职位则将由什叶派担任。为了实现权力结构的平衡,各方决定将过渡国民议会议长的职位留给了逊尼派。

  在此前进行的谈判中,各方希望目前担任临时政府总统的加齐·亚瓦尔能出任议长,但是亚瓦尔却希望能获得副总统的职务,所以拒绝出任议长。亚瓦尔说,由于逊尼派在过渡国民议会中占据少数,即使获得议长职务也无法实现平衡。亚瓦尔的坚决态度使得谈判陷入僵局。

  逊尼派威胁退出议会过渡国民议会中的17名逊尼派议员现在倾向由阿德南·贾纳比出任议长,但是贾纳比是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政治盟友,而阿拉维领导的政党一直拒绝加入过渡政府,希望能在伊拉克未来的政治格局中扮演反对派的角色。

  什叶派政党则希望由另一名逊尼派领导人法瓦兹·贾尔巴出任议长。现年49岁的贾尔巴是亚瓦尔的二侄子,他还是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以西的拉比耶部族首领。但是这一建议遭到逊尼派议员的坚决反对,因为贾巴尔和什叶派政党的关系十分密切,如果由他出任议长,那么什叶派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完全控制过渡国民议会。

  “未能说服阿拉维加入过渡政府是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的失败,”逊尼派议员梅萨恩·吉布里说。他同时威胁说,如果什叶派要强行将贾尔巴推上议长的宝座,那么所有逊尼派议员将集体辞职,离开国民议会。

  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由于目前谈判无法取得突破性进展,预计议长的人选要在今后几天才能确定。

  政治重建陷入僵局议长人选的难产使得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再度陷入僵局。在今年1月30日的伊拉克大选后,各派政治力量围绕过渡政府的组成展开谈判,但是迄今仍然未能达成协议,引起伊拉克民众的失望和不满。

  根据临时宪法,在议长人选确定后,过渡国民议会将选举总统和两名副总统,他们必须得到议会中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总统随后必须在两周内提出总理和内阁成员名单,如果这份名单不能得到两位副总统的一致认可,至少要在议会信任投票中得到三分之二的选票才被视为合法。

  (冯俊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