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她的每部书都令同行惊叹不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36 青年参考

  ( “我们这个国家如果有一位杰出的女作家的话,那就是乔伊斯·卡罗尔·欧茨。”)

  杨吉

  乔伊斯·卡罗尔·欧茨(JoyceCarolOates)绝对是一个高产的作家,似乎每隔几个月就能写出一部 长篇小说,至今已经出版图书130本。诗人、ECCO出版公司编辑丹尼尔·哈尔
波恩就说:“她是个奇才。许多人,特别 是作家,面对她犹如面对新的挑战。因为她创作了如此之多的作品。她的每一部书都令同行惊叹不已。”她的作品有的已经改 编成电影、戏剧和歌曲,她获得了4所大学的名誉博士和美国国家图书奖等几十个奖。欧茨并非全职写作,在她完成这么多作 品的30多年中,她还是底特律、温莎和普林斯顿等大学的全职教授。

  欧茨的作品大都围绕一个主题,那就是在物质极度丰富的今天,人们的精神世界却是被抽空的和离析的,在资本主义 生产关系遍布的社会网络中,商品性轻而易举地弱化或取代人们的道德伦理,这时,我们更需要追问人生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 。此外,欧茨尊重美国文化传统,马克·吐温、德莱塞、斯坦培克的批判现实主义对她都有很大的影响。她在继承传统的同时 ,更注重用多样化的艺术手法刻画人物内心世界。

  尽管在她的某些作品如《查尔德伍德》(Childwold)和《贝尔弗勒》(Bellefleur)中,我们 看到欧茨娴熟地借鉴和运用了乔伊斯、福克纳以及英国女作家伍尔芙的心理分析、内心独白、意识流、象征主义、神秘主义等 表现手法,从而使自己的作品更具“现代色彩”,但不可否认的是,欧茨所赖以维系的写作根基是现实主义,因此她常被称为 “有巴尔扎克式雄心”的现实主义女作家。

  美国著名作家约翰·厄普代克说:“我们这个国家如果有一位杰出的女作家的话,那就是乔伊斯·卡罗尔·欧茨。” 这位女作家,在当今的美国文坛取得和菲力普·罗斯、约翰·厄普代克和索尔·贝娄同等地位的同时,还在世界范围里享有广 泛的声誉。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