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决定制裁苏丹违反国际人道主义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38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3月29日电 (记者杨志望) 联合国安理会29日以12票赞成、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对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涉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的个人实施出国旅行禁令,并冻结他们的境外资产。中国、俄罗斯和阿尔及利亚对这一决议投了弃权票。

  决议对达尔富尔发生的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的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敦促
达尔富尔冲突各方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这些事件重演。决议规定,出国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令也适用于阻碍达尔富尔和平进程以及危及该地区安全的个人。

  根据决议,安理会将成立一个制裁委员会,负责确定应受制裁的人员名单,监督制裁措施的落实,并每3个月就此向安理会提交报告。上述制裁措施将在该决议通过后的30天后生效。决议还规定,联合国目前针对达尔富尔的武器禁运应涵盖苏丹政府军,苏丹政府军向达尔富尔运送武器需事先得到安理会制裁委员会的批准。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表决后发言说,中方历来对搞制裁持极其谨慎的态度。为使达尔富尔各方尽快无条件恢复政治谈判并达成协议,对他们保持适当压力是需要的。但如不考虑问题的复杂性,不考虑达尔富尔危机的具体情况,一味施压,其结果恐怕只会使局势更加复杂与困难,无助于推动达尔富尔问题的政治解决。

  他指出,达尔富尔和谈迄今难以恢复有多种复杂因素,但其中与安理会发出的信号不无关系。中方反复强调,对任何可能增加谈判难度、影响和平进程的所谓“措施”,安理会应慎之又慎。基于这一考虑,中方曾建议对决议案做重大修改,以便各方能达成共识,发出一致声音。但中方的主张未能得到积极回应。因此,中方只能对决议投弃权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