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尼苏门答腊强震专题 > 正文

英报评印尼强震:提高当地抵御灾害能力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28日23时9分(北京时间29日零时9分),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5级强烈地震,预计死亡人数将达到2000人。英国《泰晤士报》3月30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在建立全球预警系统的同时,应该找到适合当地情况的解决方案。文章摘要如下:

  席卷印度洋沿岸的海啸刚刚过去不久,一场高达里氏8.5级的地震接踵而至,时时提
醒人们大自然的残酷与无情。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戴维·金建议建立全球预警系统,抵御海啸、地震、火山爆发,甚至“靠近地球物体”的袭击。

  金教授列举了人们都不愿意想象的灾难,这些灾难人们很难预测,但危害极大。比如,一旦西班牙加那利群岛上的别哈火山喷发,将引发规模空前的海啸,海啸将在约6小时内抵达英国,10小时内抵达美国东海岸,波士顿、纽约和迈阿密将被淹没。你如何能预测一个喷发间歇通常在20到200年之间,且1971年至今还没有喷发过的火山喷发将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你又如何能评估小行星撞击地球会造成的后果?6500万年前,小行星撞击地球曾导致恐龙的灭绝。

  因此,必须重点考虑廉价实用的解决方案。比如,预测火山喷发就比预测地震容易。但目前全世界3000座活火山中只有150座受到监控。

  太平洋建有海啸预警系统,印度洋正在建立海啸预警系统。金教授说,只需要花费约1亿英镑,就可以将这一系统扩展到大西洋,并对火山实施基本监测。如果真是如此,那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金教授也承认,难的不是得到预测技术,而是如何将预测信息传递给正处于危险中的人们。在印度洋海啸爆发前,夏威夷的美国科学家已经预测到这次海啸,但却无法及时传递给需要的人。本周,印尼、泰国、斯里兰卡和印度官员在苏门答腊地震发生后几分钟内就发出撤离警告,正说明他们吸取了上次海啸的教训。

  科学家们对政府提出这些建议没什么错,但应该避免花费昂贵的研究费用。记住,打败大自然最好的办法是采取适合本地情况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大而全的设计方案。日本政府通过提高建造房屋的安全标准,减少地震的损害。喀麦隆农民种植农作物,抵御土壤浸蚀与洪涝灾害。增强抵御灾害能力的方法,既需要全球性的安排,又需要符合当地实际的方案。(孙晓慧)

  相关专题:印尼苏门答腊强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