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上校”一抬腿拉响炸弹,俄军才强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53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9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了俄总检察长乌斯提诺夫。乌斯提诺夫向普京汇报了别斯兰市第一中学人质事件目前的调查进程。这是人质事件发生以来,俄罗斯政府首次公开官方的调查结果。

  乌斯提诺夫当天还向媒体透露了一些调查细节。他说:“目前我们掌握的信息主要来自于被活捉绑匪古拉耶夫的口供,现场的目击证人以及我们根据线索所作的调查。”乌斯提
诺还表示,目前一些调查已经结束,另一些还在进行中。

  绑架路上曾遇到警察

  9月1日早晨,大约30名绑匪,其中包括两名女性在别斯兰市外的森林中集合。代号为“上校”的绑匪是他们的首领。“上校”生性凶残,为了得到下属“无条件的服从”,他先后杀死了3名手下。

  在短暂的集合后,他们开着一辆军用卡车、两辆吉普车满载着武器和炸药浩浩荡荡地朝兰市进发。

  到达学校后,在“上校”的指挥下,绑匪们开始挟持学生和老师,把他们赶向学校体育馆。

  在行动过程中,一些手下曾对“上校”挟持学生和老师的命令表示质疑,“上校”杀鸡儆猴,当即击毙其中一人。

  当天晚些时候,为了让下属重温不听指挥的教训,“上校”又引爆了绑在两名女绑匪腰间的炸弹,两人当场毙命。

  乌斯提诺夫说:“如许多媒体披露的一样,在到达学校之前的路上,绑匪们确实遇到过当地的一名警官。”此前,俄罗斯媒体大肆报道称,收到绑匪的好处费后,别斯兰市交通警曾掩护并护送绑匪车队进入别斯兰市。乌斯提诺夫这番话是俄罗斯官方首次承认有警官涉足该起人质事件,但乌斯提诺没有进一步透露这名警官是如何和绑匪打交道的。

  绑匪失“脚”引爆炸药

  俄罗斯特种部队强攻不当,没有把握好进攻时机而导致人质事件以血腥收尾的指责不断。特种部队是否必须用强攻的方法解救人质?他们对时机的选择是否不当?关于这些争论,乌斯提诺夫给出的答案是,一名绑匪失手引爆炸药,导致特种兵不得不冲进学校解救人质。

  据调查,“上校”在体育馆一处放置了一枚炸弹。一名绑匪的腿被固定在一个按纽上来控制炸弹,只要他的腿一抬,炸弹就会立即被引爆。9月3日,不知出于何种原因,绑匪们决定调整炸弹安放的位置。在调整过程中,那名绑匪失“脚”引爆了那枚炸弹。炸弹的爆炸在人质中造成了很大的恐慌,人质开始四处逃散,见到人质试图逃跑,绑匪们开始朝人质开枪扫射。在这关键时刻,俄罗斯特种部队不得已冲进去,选择用强攻的方式解救人质。

  官方承认人质达1200

  乌斯提诺夫昨日提交给普京的报告显示,在别斯兰第一中学内被劫持的人质总数达到1200余人,其中300多名人质在冲突中死亡,727人受伤,死亡人数还在不断上升。

  关于俄罗斯当局隐瞒人质人数的批评一直不断,起先官方报道有354人被劫,当地民众马上发出质疑,说人数远比这个数字大。后来地方官员又说有1181人被劫,乌斯提诺夫提供的数字是官方受次承认人质总人数。

  俄罗斯副总检察长弗里丁斯基昨日同时公布,目前还有100具死者尸体无法辨认身份,都停放在别斯兰市最大的弗拉迪卡夫卡兹太平间里。“专家们已经开始尸体取样工作,准备做分子基因鉴定,直到确认每位死者身份为止。”弗里丁斯基说:“现在12名绑匪身份已经确定。其中几名被击毙的绑匪还曾参与了今年6月21日晚对与车臣毗邻的印古什共和国多处公共设施的袭击活动。”该次恐怖袭击造成88人死亡。刘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