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也要先发制人打击恐怖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56 东方早报

  针对俄罗斯境内发生的一系列恐怖事件,俄罗斯军方8日发出了强硬的表态,宣布将采取先发制人的手法,对世界上任何地区的恐怖分子进行打击。

  具体地区采取具体手段

  俄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尤里·巴鲁耶夫斯基将军当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
消灭所有非法武装分子以及恐怖分子组织,我们将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和行动。谈到对恐怖分子的基地进行先发制人式的打击,我们将采取所有行动。以便在世界上任何地区消灭恐怖主义分子的基地。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我们将实施核打击。”与此同时,巴鲁耶夫斯基还解释说:“所有这些行动的形式以及打击工具将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除此之外,巴鲁耶夫斯基表示,北奥塞梯别斯兰人质事件再次表明,反恐方面的有效工作只能通过国际共同的努力实现,而军事措施只是极端方式,“我想,所谓新的,也就是早已经忘记的过去。反恐拥有很长的历史。现在的恐怖主义只不过是在质量上发生了变化,并从单人恐怖分子变成了恐怖集团。我们面对的不是某些单独的恐怖分子,而是整个国际恐怖分子。”

  同时,他还指出,在同北约驻欧洲联合武装力量司令詹姆斯·琼斯的会谈中,双方讨论了全方位交换关于恐怖组织的情报、业务反应、业务合作以及所有与训练反恐分队有关的问题。

  俄罗斯国内反应冷淡

  对于巴鲁耶夫斯基的表态,俄罗斯国内普遍给出了消极的评价。俄《每周杂志》副总编戈尔茨表示,这完全不是什么新的思想。

  “普京就曾经提出了改组军事力量的具体计划,在世界各地打击恐怖分子,”戈尔茨说。“一开始这个观点就被西方很多分析家接受了,并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是俄罗斯正确的军事改革的开始。”

  俄联邦国防部前国际合作局局长、地缘政治问题科学院副院长列昂尼德·伊万绍夫也将巴鲁耶夫斯基的声明称作“例行性空虚恫吓”。

  中国专家认为很有意义

  而对于巴鲁耶夫斯基的表态,上海外国语大学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汪宁研究员则认为很有意义。汪宁说,我们应该注意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俄联邦安全局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马斯哈多夫与巴萨耶夫,这表明俄政府将目标之一对准了这两个人,而现在这两个人都不在俄境内,因此,巴鲁耶夫斯基的讲话就很有针对性。要捉拿他们,俄罗斯很可能需要在国外采取行动。此外,目前格鲁吉亚地区动荡的局势还在继续,这也是俄政府担忧的对象。对于巴鲁耶夫斯基说的“所有这些行动的形式以及打击工具将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则可能意味着,俄罗斯不排除采取必要的非常规手段来对付恐怖分子,而这也是当前形势下俄罗斯迫不得已的方式。

  汪宁还说,巴鲁耶夫斯基也给出了潜台词———我们面对的不是某些单独的恐怖分子,而是整个国际恐怖分子。这就意味着,俄罗斯面对的是所有国家的敌人,每个国家都有必须打击的对象,特别是在近期一系列恐怖事件中,俄政府也将“基地”组织列为参与者之一,这一点很重要,在这样的情形下,俄罗斯就可以在国际上获得名正言顺的行动理由,同时也可以获得国际支持,并进而加强国际反恐合作。至于核打击,汪宁认为,这只能是一种威慑手段,还不会发展到使用核武器打击恐怖分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