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烈地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2:33 光明网
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烈地震(组图)
地震过后

  这张3月29日从空中拍摄的照片显示,印度尼西亚尼亚斯岛上的许多建筑在地震中倒塌。当地时间3月28日深夜,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5级强烈地震,这是最近一个世纪以来最强的5次地震之一。新华社发
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烈地震(组图)
  本报马尼拉3月29日电 记者王传军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今天凌晨发生里氏8.5级强烈地震,已造成至少1千多人死亡。迄今地震中尚未发现有中国公民(包括港澳台同胞)伤亡。

  印尼媒体报道,地震发生在印尼锡默卢岛90公里处,震中位于东经97.0度、北纬2.2度,震源在海底30公里处。尼亚斯岛地震受灾最严重。印尼总统特使斯拉拉西今天下午空中视察尼亚斯岛后表示,先前的一些报道可能过高估计了灾情,地震破坏情况并不像当地官员所说的那样严重。此前印尼副总统卡拉估计可能2千人遇难,当地官员早些时候称,尼亚斯岛主要城市古农西托利80%的建筑物倒塌。今天中午,印尼亚齐省和北苏门答腊省救灾中心确认该岛有1千人死亡。

  去年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岛曾遭9.0级地震并引发印度洋大海啸,造成20多万人死亡,150多万人流离失所。此次地震后,印度洋沿岸的印尼、泰国、斯里兰卡、印度、马来西亚、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等国立即发出海啸警报,并紧急疏散沿海居民。地质科学家指出,印度洋国家地震后如果3小时内没有发生海啸,相信之后就不会再发生。几小时后,泰国、斯里兰卡、印度、马来西亚等都先后宣布取消海啸警报。

  美国地质专家贝尔表示,除震级之外,地壳板块边界地质构造也是引发海啸的重要因素。此次地震位于上次大地震东南约180公里处的澳大利亚板块和苏恩达板块交界区,上次地震造成数百英里板块断裂,此次断裂程度因而小得多。

  联合国密切关注这次地震,准备展开救援工作。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说,美国驻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使领馆已接到通知,了解驻在国是否需要救援。美国务院负责东亚、南亚、非洲和领事事务的几位助理国务卿及有关官员已开始协调地震灾后救援行动。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今天表示,将向印尼地震灾区提供100万澳元合77.4万美元紧急援助,还将援建一座野战医院。他和印尼总统苏西诺通话时表示,澳军队可随时提供协助。如果印尼需要,澳将提供进一步帮助。去年12月26日地震及海啸后,澳派出的5个医疗小组已经从亚齐省赶赴尼亚斯岛协助救灾。新西兰政府环境兼援助部长霍布斯说,政府将用直升机向印尼地震灾区运送一支紧急救援医疗队,政府目前正在评估地震造成的损失,将视情况向地震灾区提供进一步援助。非政府救援组织“海浪援助”已经在印尼地震灾区展开救援。该组织负责人简金斯说,尼亚斯岛受灾严重,急需紧急援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