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博尔顿出使联合国梦难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4:18 扬子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3月7日提名鹰派人物、国务院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29日,美国59位前外交官联名写信给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格,历数博尔顿四大罪状,敦促参议院驳回对博尔顿的提名。

  罪状一:对联合国不敬美联社称,这59名前外交官在信中一针见血地说:“他(博尔顿)不是适合这一职位的人……我们敦促你们驳回对他的提名。”博尔顿1997年还在《华尔
街日报》撰文指出,美国没有法律义务向联合国支付会费。“只有在适用于美国国内时,条约才是法律。”2000年,博尔顿在接受国家公共电台采访时也曾表示:“如果现在重组安理会,那就应该只有一个常任理事国(美国),这样才真正反映世界的权力分配。”

  罪状二:支持承认台湾为国家59位前外交官还揭露,1999年,时任美国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的博尔顿曾宣称,美国应该允许台湾加入联合国。他说:“承认台湾的外交地位将显示美国的领导地位……认为中国会武力反击简直是幻想。”博尔顿还明目张胆地说:“给予台湾外交承认或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与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并不冲突。”

  罪状三:无视国际条约前外交官们还在信中列举博尔顿曾声称《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已不合时宜,还毫无根据地称古巴和叙利亚在研发生化武器。

  罪状四:军控立场有误59位前外交官还指责博尔顿在担任美国国务院军控官员期间还反对通过军控改善美国安全环境。最后,这些外交官们的结论是:“鉴于(博尔顿)的这些言行,他将不能在联合国有效地实现美国的国家利益,我们敦促你们反对对他的提名。”

  链接

  博尔顿其人

  现年56岁的博尔顿出生于巴尔的摩,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学院,是布什的校友,曾当过律师。从2001年5月开始,博尔顿担任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负责军控与国际安全事务,在伊拉克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上态度强硬,是一个典型的新保守主义鹰派分子。他获得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提名后,有人甚至这样形容他——“布什向联合国撒的一只鹰”。

  对博尔顿提名所举行的听证会将于4月7日举行,博尔顿必须获得该外交委员会大多数成员的认可,布什的提名才能有效。目前外交委员会中有10名共和党人,8名民主党人。虽然共和党人占多数,但由于批评声四起,所以最后的结果还难以预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