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塔那摩38名囚犯将获释 判定为非敌方战斗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5:59 新华网

  美国五角大楼3月29日宣布,关押在关塔那摩的38名囚犯经审查不是“敌方战斗人员”,将被释放。

  据路透社报道,海军部长戈登·英格兰说,五角大楼是在审查这38名囚犯的案件后,做出上述决定的,但是他没有透露这38人的国籍。这些囚犯是作为“敌方战斗人员”,而不是作为战俘被关押的。

  从去年夏天开始,五角大楼成立了特别三人军事小组开始审核关塔那摩囚犯的案件。经过半年多的审查,最后认定对这38名被定为“敌方战斗人员”的关押是不对的,关押他们的证据不充分;对另外520名关塔那摩囚犯的关押是正确的。英格兰表示:“这个系统完美无缺吗?他们是人,当然就不是完美的。”

  2004年6月美国最高法院做出裁决,允许关塔那摩囚犯向美国法院要求获得释放。之后,五角大楼组成审查小组对关押在那里的囚犯重新审查。在审查期间,囚犯不允许请律师,也不允许查看起诉他们的大部分证据,因为这些都被视作保密信息。据国际人权组织美国发言人阿利斯泰尔·霍杰特说:“如果布什政府真的允许这些囚犯参与公正的审判过程,允许他们面对证据,让他们的证人来支持他们的申诉,解释他们为什么在巴基斯坦或者阿富汗,那么我们可以想象几百名囚犯中将有多少人可以获得释放。”

  但是英格兰依然认为案件的审查过程是公开和透明的。

  关塔那摩关押了大约540名外国囚犯,他们是在全球反恐战争中被捕的,大多数来自阿富汗。布什总统决定,这些囚犯不受《日内瓦公约》的保护。被判为“敌方战斗人员”的囚犯也不能受到保障战犯权益的国际法保护。

  除经重新审查释放的人员外,还有214名关塔那摩囚犯通过其他途径获得释放,例如,外交谈判。同时,美国国务院也在配合将被关押囚犯遣送回国。现在已经有5名囚犯回到自己的国家,还有33名也将尽快被安排回国。

  五角大楼将“敌方战斗人员”定义为支持塔利班或者基地组织的人,或者帮助武装力量从事反对美国或其盟国的人,还包括任何从事交战行为或者直接支持敌对武装力量的人。

  人权组织一直以来都在谴责关塔那摩是一个“法律黑洞”,而且一些曾被关押在那里的囚犯也向外界透露他们受到过虐待。(欧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