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宣泄民族主义和反美情绪?《我的奋斗》热卖土耳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43 中国日报网站
宣泄民族主义和反美情绪?《我的奋斗》热卖土耳其(图)
希特勒的自传——《我的奋斗》。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卫报》3月29日报道,德国纳粹党头目希特勒所写的自传《我的奋斗》在世界大部分国家至今仍被列为禁书,但在土耳其,《我的奋斗》竟然成为了畅销书。出版商表示,希特勒在书中对于创造一个高级种族的“梦想”吸引了很多土青年人。仅最近两个多月来,他们就已经售出了10多万本土文版《我的奋斗》。

  《我的奋斗》在土耳其的突然热卖,引起了该国犹太社区的高度关注。一位犹太人在伊斯坦布尔对记者表示:“我们当然对这种局面表示关注。土耳其是一个民主国家,因此我们不可能要求政府下令禁书,但如果土耳其政府能公开表示,当局并不希望看到这本书热卖,情况就将得到改善。但遗憾的是,迄今土政府方面还没有想这么做。”

  虽然出版商和书商向土国内的犹太人社区再三保证,他们出版销售《我的奋斗》,是出于“纯粹商业的动机”,“没有任何意识形态的打算”,但犹太人方面还是谴责说,该书在土国内广受欢迎,与土媒体上经常出现反犹文章有关。

  一家犹太报纸的专栏作家说:“由于中东局势的最新变化,巴以冲突和伊拉克战争,土耳其原教旨主义者和民族主义者在媒体上攻击我们犹太人的文章不断增加,这肯定会影响读者,我相信这推动了《我的奋斗》的热卖。”

  分析人士也认为,《我的奋斗》在土热卖,反映了该国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不断上升的民族主义和反美情绪。根据上月最新的民意调查,土耳其7000万民众中有半数认为,自己的祖国正处于“敌人的包围之中”。很多土民众担心,如果未来加入欧盟,他们的国家将滑向极端自由主义,最终导致他们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宝贵传统。

  欧盟方面对土热卖《我的奋斗》一事也表示担忧。一位德国外交官就公开表示,在土耳其加入欧盟会谈今年10月就将开始的大环境下,《我的奋斗》热卖可不是土向欧盟“传递的一个正确信号”。土耳其政府方面则出面澄清说,政府决不允许任何种族歧视行为。

  在二战之后,德国始终将《我的奋斗》列为禁书,在大部分欧洲国家,此书的出版也都受到严格限制。(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