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坚决反对日文部大臣有关历史教科书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7:02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3月30日电(记者张利)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30日对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表示应在日本《学习指导重点》中明确记录独岛(日本称竹岛)表示遗憾,指出向下一代灌输在日本对朝鲜半岛实行殖民统治时期所掠夺的领土就是日本领土的思想是“美化殖民统治的落后于时代的观念”,“韩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潘基文当天在外交通商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韩日关系上,韩国政府一直希望
结束历史问题反复引起矛盾摩擦的恶性循环,并着眼于未来提出不把历史问题当作外交争论焦点,期待日本能够自行解决历史问题,但部分日本政界人士肆意歪曲历史的言行不断、日本岛根县议会制定“竹岛之日”等激起了韩国国民的愤怒。

  潘基文说,韩国政府认为,抛开独岛和历史问题不谈,是不可能建立真正意义上的面向未来的韩日关系的,因此韩国国家安全会议和韩国总统本人已经就韩日关系表明了立场,日本应该接受韩国政府和国民的认识和姿态,以行动来表明为建设真正面向未来的韩日关系而对过去进行彻底反省。韩国政府对中山成彬作为审定历史教科书部门的主管负责人是否对历史进行反省以及是否顾及到韩日关系的未来持怀疑态度。

  潘基文同时表示,韩国政府将按原计划推进同日本的政治外交交往,向日本说明韩国的立场并敦促日方以诚相待。

  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29日在参议院文教科学委员会上表示,应该在日本《学习指导重点》中明确记录竹岛(韩国称独岛)等列岛为日本领土。《学习指导重点》由文部省制定,相当于日本教科书的编撰标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