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比亚再审外国人故意传播艾滋病毒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7: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开罗3月29日电(记者辛俭强明金维)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最高法院29日正式开庭审理“故意传播艾滋病病毒案”中的被告方5名保加利亚护士和1名巴勒斯坦医生提起的上诉,并决定于5月31日作出终审判决。

  利比亚最高法院法官阿里·阿鲁斯在当天庭审结束前宣布了这一决定。保加利亚和部分欧盟国家驻利比亚的大使、受害者家属以及控辩双方的律师出席了当天的庭审。支持受害
者的利比亚民众在法庭外组织了示威活动,要求法庭支持一审对被告作出的死刑判决。利比亚警方在法庭内外实施了严密的保安措施。

  辩方律师奥斯曼·毕赞特在休庭后对新闻界表示,他对审判结果表示乐观,并希望法庭能够依法审理,而不受任何政治因素的影响。

  此案始于1998年,利比亚检察机关指控在利比亚班加西一所医院工作的5名保加利亚护士和1名巴勒斯坦医生出于实验目的给426名儿童和19名妇女注射了艾滋病病毒,结果造成48名儿童死亡。6名被告都否认这一指控,但班加西法院在2004年5月以“故意传播艾滋病病毒罪”判处6人死刑。此案引起了西方特别是欧盟国家的高度关注,欧盟多次要求利方取消死刑判决,并尽快释放5名保加利亚护士,但利方始终坚持依照利比亚法律处理此案。

  利比亚最高法院此次同意受理被告的上诉请求是在3名分别来自法国、意大利和瑞士的医生提交了有关证词后决定的。这3名医生认为,造成事故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当地医院的医疗环境过差。

  利比亚曾建议保方捐献一所高等级的治疗艾滋病专门医院并向受害者家属支付赔偿金,以求得和受害者家属达成庭外和解。但保方拒绝交纳赔偿金,担心此举将在事实上承认这5名保加利亚护士犯有过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