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没有腐败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7: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纽约3月29日电(记者杨志望刘历彬王波)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29日在纽约发表报告指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过程中没有任何腐败行为。

  这份长达90页的报告说,在1998年联合国将一项“石油换食品”计划合同给予瑞士公司科特克纳的过程中,没有证据表明安南施加了不正当的影响。科特克纳是因为出价最低而
中标的。调查委员会注意到,根据联合国正常的政策和做法,联合国秘书长并不介入采购决策过程。

  报告还说,在对收集到的证据和证人的信誉进行评估后,调查委员会认为,尽管安南1998年知道他的儿子科乔受雇于科特克纳公司,但并没有充分的证据可以合理地推断安南对科特克纳公司参加1998年联合国竞标一事知情。而且根据联合国的调查,联合国采购部门决策官员一直不了解科乔与科特克纳公司之间的关系。

  但报告提出批评说,安南未能在1999年初媒体披露科特克纳公司与科乔之间的雇佣关系后,对这一关系可能导致的“利益冲突”进行彻底和独立的调查。报告说,安南当时确实下令对科乔和科特克纳之间的关系进行调查,但这次调查只持续了一天,并未发现科乔在1998年底之后仍受雇于该公司的事实。报告指出,如果联合国对此进行深入调查,科特克纳公司将不可能继续延续和联合国的合同。

  报告指责说,从1999年初开始,科乔与科特克纳公司配合,对外界隐瞒他们的关系,并在这一问题上蒙骗他父亲。而在相关调查过程中,科乔本人不主动与调查委员会合作。

  报告显示,科特克纳公司1999年1月致函联合国,声称科乔为避免出现“利益冲突”,已经在1998年10月脱离该公司。实际上,该公司此后仍继续向科乔支付薪水,直到2004年初,支付的金额可能高达48万美元。报告说,科乔与“石油换食品”计划之间的关系还有许多疑问尚待揭开,调查委员会将继续对他进行调查。

  报告还对安南办公室前主任里扎销毁该办公室1997年至1998年间的档案表示不解。报告说,里扎在“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的调查即将开始之际销毁档案的做法极不谨慎,可能使调查委员会失去了一些有用的调查材料。

  这是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就“石油换食品”腐败案公布的第二份调查报告。今年2月初公布的第一份报告指责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前负责人塞万利用职权,使利润丰厚的石油合同落入自己在商界的朋友之手。据悉,独立调查委员会计划在今年6月提交第三份报告,这份最终报告将为“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的独立调查画上句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