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强震对我国无直接影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21:12 法制晚报
印尼强震对我国无直接影响(组图)
无家可归的印尼女孩

印尼强震对我国无直接影响(组图)
遭遇地震如何自救

  8.7级强震已造成430人伤亡 中国地震局今晨表示———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28日深夜发生里氏8.7级强烈地震,造成当地人员重大伤亡。

  中国地震局

  我国未受直接影响

  中国地震局新闻处有关人员今晨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我国目前采取了哪些行动?

  答:地震发生后,我们迅速收集有关信息。另外接到联合国灾害评估部门方面的通知,我局两位灾害评估方面的专家正在待命。

  问:继去年12月26日该地区发生地震后,间隔三个月,又发生地震,强震活动为何如此频繁?

  答:该地区位于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交界处,板块相互作用十分剧烈,导致强烈地震多发。该地区目前正处于强地震的活跃阶段。

  问:这次地震是否对我国造成影响?

  答:去年12月26日的8.7级地震,对我国直接影响不大,这次地震,震级相对更小,所以不会直接影响到我国。

  专家解析

  地震引起当地地形变化

  北京市地震局的刑成起研究员今晨介绍:此次印尼地震主要是由于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的强烈挤压,造成的地壳破裂所引起。人员伤亡主要是房屋倒塌所致。他说,以现今的科技手段,要想完全预测是不可能的,主要都是依据经验,根据地震前的某些先兆作出判断。目前中国已拥有较为先进的地震台网和前兆观测台网。由于此次地震属于巨大地震,肯定还会有一些余震,但强度上会有所削弱。由于地壳破裂所造成的地震,肯定会使当地的地形发生改变,但是,否还会造成地震还要看能量的累计是否能够引发地震。

  中国提供50万美元救灾款

  新华社电 商务部29日宣布,为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印尼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政府决定向印尼政府提供50万美元现汇援助,用于开展地震救灾工作。

  最新现场

  救援人员用手挖生还者

  据法新社3月30日最新报道,目前至少有430人已被证实在地震中死亡,其中震中附近的尼亚斯岛有320人死亡。目前,印度洋沿岸各国已纷纷解除海啸警报。

  印尼地震救援指挥中心一位负责人29日对路透社表示,当天,各国救援人员陆续赶到受到地震和火灾双重打击的尼亚斯。他们发现当地的一些幸存者不顾周围呛鼻的浓烟,发疯似的将双手伸进碎石堆找寻是否还有生还者。其中一个名叫拉哈戈斯的青年双手和前额都沾满了鲜血,仍然不停地挖着埋在瓦砾中的人。

  各国军队再成救援骨干

  灾害发生后,印尼政府开始展开紧急救援工作。同时,继印度洋海啸救灾后,国际社会也再次向印尼伸出援助之手,新加坡随即派遣了一支救援队。新西兰政府将用直升机向印尼运送一个紧急救援医疗队。美国方面已表示,如果有必要,美国将会派遣太平洋舰队参与救灾。

  作者:晴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