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专题 > 正文

叙利亚首次承诺黎巴嫩议会选举前撤出所有军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2:32 新闻晨报

  叙利亚外交部长法鲁克·沙雷29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首次承诺将在今年5月黎巴嫩举行议会选举前撤出所有叙利亚军队。与此同时,沙雷反驳了联合国有关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事件调查小组提交的报告。

  沙雷在同时写给安南和联合国安理会的信中说,叙利亚和黎巴嫩之间长期紧密的合作以及黎国内局势的稳定,使得驻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已经从初始的4万人减至目前的1万人
,并将在今年的黎巴嫩议会选举之前全部撤出。

  他说,叙利亚之所以必须向黎巴嫩派驻军队,是因为黎巴嫩持续多年的内战以及以色列长期占领黎巴嫩南部的大部分领土。他表示,叙军的目的是维护黎巴嫩的战后和平。

  分析人士指出,本届黎巴嫩议会将在今年5月31日到期,但是在黎巴嫩目前局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议会选举能否在5月份顺利地如期举行仍然存在未知之数。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费萨尔·梅克达德说,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联合成立的协调委员会将在4月2日举行会议,讨论最后阶段撤军的时间表。在这次会谈结束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派遣的特使泰耶·勒厄德-拉森将再次访问中东,届时他将获得这份撤军时间表。

  安南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上周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上举行会晤,双方同意在勒厄德-拉森今年4月份第一周访问大马士革时能够获得“详细而可信”的撤军时间表。

  沙雷递交这封信件时联合国安理会正在举行闭门会议,讨论美国和法国提出的一份决议草案。这份决议草案建议对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展开独立的国际调查。

  此前,联合国调查报告指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曾在去年9月8日哈里里遇刺前对他进行过人身威胁。

  对此,沙雷反驳说,调查小组忽视了叙利亚领导人和哈里里之间“长期保持的友好关系”,哈里里本人一直“强烈希望和叙利亚领导人保持良好的个人和政治关系”,就在他遇刺身亡前几天,还要求黎巴嫩政府为他安排到叙利亚访问,和巴沙尔总统举行会晤。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