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新德里要模仿喜马拉雅山山峰建710米高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8:2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让钢筋水泥构成的摩天楼来书写城市蓬勃的活力——3月29日,印度政府批准了在新德里近郊的诺艾达(Noida)地区建造世界上最高大厦的计划,将各国竞相攀登天际线的游戏推向了新的高潮。

  新德里地方官员介绍说,这座大厦是模仿喜马拉雅山的山峰而设计的,建成后的高度将达到710米,比目前的世界最高楼——中国台北的101大厦还高出了202米。大厦中将包括豪
华酒店、购物中心、顶级餐厅和其他高档休闲娱乐设施,印度官员认为游客、商家、购物者和世界级的企业会因此被吸引到诺艾达地区。

  英国《卫报》昨天报道称,新德里的这座超级大厦中有50层将用来开设五星级酒店,40层用来构建一个全玻璃的中庭,而所有购物中心的面积加在一起会达到37万平方米。根据印度方面的规划,这座大厦应该在2013年以前投入使用。

  据悉,新德里超级大厦的设计师是以推崇摩天大楼而闻名的印度建筑师哈菲兹·孔特拉科特。孔特拉科特表示,世界上有实力的国家都通过摩天大楼来显示自己的实力,上世纪30年代美国是如此,当今则有马来西亚和中国,印度建造这座超级大厦目的之一就是让全球看看印度人也有这样的能力。

  据德里诺艾达开发区管理当局主席达塔披露,政府已经“开绿灯”批准划拨2125亩土地给这座大厦作为建设用地。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筹集建设资金,这座大厦的预算达到了40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750亿元)。(文鸣)

    评论:“攀高游戏”何时了

    早报专稿 这是一个“攀高”的年代。

    阿联酋正着手打造世界第一高楼的消息刚刚流传到世界各地,印度建筑师孔特拉科特就站出来表示,他所设计的大厦将超过阿联酋在建的“迪拜比斯”大厦,最新的一些报道称,后者为了确保自己的“霸主”地位,随时准备添加新的楼层。

    时光倒流,仿佛回到上世纪70年代,那时纽约的西尔斯大厦和世贸中心为了争高度而迟迟不愿封顶。“9·11”恐怖烟尘下世贸中心双塔轰然倒塌的景象并没有导致“恐高症”的蔓延。世界高楼的排名在不断刷新,吉隆坡452米高的双子塔的风光已经被台北508米高的101大厦占去了,而现在,阿联酋在建的“迪拜比斯”大厦的风头显然盖过“台北101”,不过“迪拜比斯”又能威风多久呢,印度新德里随时在与它争着攀高呢。东京、汉城等城市也纷纷宣布在2007年或2008年建成世界第一高楼的计划,中国内地的一些城市也在摩拳擦掌,欲与天公试比高。究竟哪个国家、哪座大楼能够最后夺冠,还很难说。

    某种程度上来说,摩天大楼的确可以彰显城市崛起,但不可忽视的是,摩天楼在具备节省用地、提高效益和提升城市形象等优势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的问题。比如资源浪费,比如视觉污染,密集的高楼使得城市居民长年生活在钢筋水泥之中,难以享受蓝天和阳光的哺育。

    所以,也有对高楼说“不”的,德国柏林就限制建楼不得高于100米,他们认为建筑的高度无法代表经济发展和民众素质的高度。其实整个西欧都是如此,在那里传统的低矮建筑不仅反映城市的历史,也体现人们怡然自得的良好心态。“没有高楼照样建现代化都市。”文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