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设施首度向记者开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18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指伊朗此举是在“作秀”

  新快报讯坐落在伊朗中部纳坦兹地区的浓缩铀加工厂曾是伊朗绝密的核基地,严禁记者涉足采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禁令也被打破。3月30日,伊朗政府一反常态,允许大约30名伊朗和外国记者陪同伊朗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一起参观了这座核工厂和位于伊斯法罕的另一座核工厂,并允许拍照和录影。虽然有分析人士称之为“开放”之举———伊朗急于恢复铀浓缩计划的“清晰信号”,但美国却冠之以“作秀”之名,嗤之以鼻。

  伊朗“开放”两处核设施

  纳坦兹浓缩铀加工厂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南约270公里,坐落在一个贫瘠的山脉脚下,占地450公顷。伊朗官员表示,为防美国和以色列空袭,伊朗把这座核工厂建在了地下18米深的地方,地面上则饰以几座空旷的建筑物。此外,该设施还采用了抗震技术。

  在走近这座建筑物时,记者们发现了至少10枚高射炮。戒备森严的大门口没有发现特别的标识。记者们乘车从一个斜坡进入地下,走下一段台阶后,来到地下二层一个宽敞的大厅。有报道称,这个混凝土结构的大厅足足可以容纳5万台浓缩铀离心机。

  参观时间持续了三四个小时,哈塔米总统在记者们的陪同下参观了技术文件和图表。此外,哈塔米还参观了核工厂的敏感部分———离心分离机,但随行记者被禁止参观。

  纳坦兹地下核工厂曾是伊朗的绝密目标,外界知之甚少。2002年8月,伊朗一个流亡组织首次对外界披露了纳坦兹核设施的存在和所在地点。伊朗被迫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申报了该设施,并表示愿意接受IAEA的核查。2003年初,IAEA的核查人员首次参观了该设施,随后于当年10月,封存了其中的浓缩铀设备。但在今年3月30日之前,伊朗一直拒绝记者进入内部参观。

  美国指伊朗在演戏

  美国政府3月30日对伊朗开放核设施的举动反应消极。华府称,伊朗允许媒体参观核设施,不过是精心导演给媒体看的一场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表示,伊朗的核计划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公开程度;伊朗人应该向IAEA解释清楚,他们在纳坦兹和其他地方都干了些什么。“如果伊朗真有诚意减少国际社会的担心,那就应该允许IAEA毫无限制地核查可疑地点。”

  (唐新)
伊朗核设施首度向记者开放(图)
伊朗总统哈塔米与记者一起参观地下核设施。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