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通过经济了解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19 金羊网-新快报

  在印度,希望了解中国的人很多,但真正到过中国的人很少。随着中印关系不断改善,印度政府在不断探讨开拓中印关系新思路的同时,也在反思其过去对待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认识问题。

  大约从2003年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访华前后开始,印度传媒对中国经济报道的数量就开始猛增。不过,报道虽然基本正面,但不乏一些担忧甚至诋毁的论调。

  印度媒体对中国问题的立场或者观点之所以经常含糊不清主要在于其无知,而出现这种现象有两个原因:其一,印度媒体较多采用西方通讯社消息,但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时大多是以西方人的视角;其二,中国题材在西方媒体中并不占重要地位,于是印度媒体便主要依靠政府提供的信息以及在华的一些印度商业机构的信息。

  幸好印度有一大批水准非常高的专栏作家。他们对中国经济形势了如指掌,经常透过中国经济发展动向为印度捕捉一些可从中借鉴的经验教训,而中国经济发展对印度的教训也是印度媒体中最常见的题材。

  记者曾经问过印度《金融快报》的一位资深编辑,印度报纸缘何如此热衷介绍中国经济政策以及经验教训,他回答说:“我们刊登较多涉及中国经济的文章,一方面是印度读者希望了解中国,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通过介绍中国经济的成功经验,来推动印度政府加速改革。”

  (据新华社)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