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冰岛前女总统:心系妇女 传播语言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25 新华网

  这是一张经典的金发碧眼的脸,时光只是把她雕刻得更加意味深长。走进冰岛前总统维格迪丝·芬博阿多蒂尔的府邸,我为这张美丽的脸喟叹:这张脸写满了纵横捭阖的政治家风范,鞭辟入里的文化人风骨。在她行云流水的叙述中,我仿佛感受到了冰岛清晰的历史线索和文化特征。

  维格迪丝·芬博阿多蒂尔1930年4月15日出生于雷克雅未克一个书香门第,父亲是冰岛
大学工程院教授,母亲是护士协会主席。维格迪丝曾留学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和巴黎大学,还曾就学于丹麦、瑞典和冰岛的大学。大学毕业后,在雷克雅未克中学和冰岛大学教授法文和法国戏剧史,其间还在电视上教过法文,在国家旅游局当过导游,还长期担任过雷克雅未克剧院经理。1976年任北欧国家文化事务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主席。1980年8月,当选为冰岛总统,也是世界上第一位民选女总统。此后,1984年、1988年和1992年6月又3次连任总统。1995年曾造访中国,出席当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对中国印象颇好。走下政坛以后,维格迪丝主要从事联合国的语言文化亲善活动,以及发展冰岛的文化事业和女权运动。

  心系妇女教育

  在维格迪丝的客厅里,我沐浴了她宛如北大西洋一样深邃又碧蓝的情怀。

  维格迪丝退休后一项主要的活动是继续努力关注冰岛女权工作。冰岛女权运动由来已久,各项研究工作也走在世界前头。维格迪丝任总统期间,在她的牵头和关心之下,冰岛国内成立了多个研究机构。现在冰岛国会中有1/3的成员是女性。

  从维格迪丝那里我还了解到冰岛妇女的就业率有很大提高,她说,扩大女性就业率必须首先提高女性受教育程度,“任何时候都要提高妇女受教育程度”,“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非洲,我都反复强调女性走进学校,走进学校是女性走进社会的钥匙”。

  维格迪丝从政数十载,活跃于冰岛乃至世界政坛,兼具政治家的历练和女性的温婉。她获得的殊荣终其一生。自1958年以来,她曾先后获得法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和芬兰等国一些著名学府颁发的与女性有关的名誉学位。今年3月7日,她在西班牙还获得了一个女性终身荣誉奖。

  为冰岛语而忧

  客厅的茶几上,咖啡和巧克力像丝一般滑嫩,但维格迪丝的语气却充满了隐忧。她为冰岛语担忧着。 现在冰岛讲英语的人太多,电影电视都说英语,其他语系如法语、德语甚至丹麦语都相对讲得少了。冰岛人口又少,这样一来全世界讲冰语的人数会越来越少。据联合国调查,世界上有6500种语言,其中有近3000种语言在50年内会慢慢消亡,冰岛语也有同样的危险。维格迪丝十分关心冰岛语,为了拯救这个古老的语言,她积极从事各项活动。

  维格迪丝外国语研究中心是维格迪丝极力推行冰岛语的重要措施之一。这是设在冰岛大学人文学院内的一个研究机构,中心的目的在于拯救濒临灭绝的语言和文化,研究语言翻译的艺术,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交融,国际新闻对世界的影响,拉丁语言及电影,古代和现代冰岛语等。维格迪丝说:在我的一生中,我得到过各种各样的荣誉,但没有一样东西能像冰岛大学将外国语研究中心以我的名字来命名这样令我激动。 维格迪丝激动地说:“冰岛语就是冰岛的银行,我们必须不断往里面存钱”。

  维格迪丝除了身体力行地参与中心的各种活动,还大力支持与冰岛语有关的一些其它组织的活动。2月5日,冰中文化协会举办了IDUNN诗会,这是一种只能使用冰岛语的传统冰岛文化节目,人们在聚会中用冰岛语即兴赋诗。维格迪丝到场讲话,她那为冰岛语大声疾呼的态度与她那鹅黄色的套裙一样色调鲜明。 对中国印象良好

  维格迪丝对中国的印象非常好,当她到中国来的时候,为北京长安街上的高楼大厦惊异。维格迪丝的母亲在冰岛护士协会任会长长达30年,在20世纪50年代曾到中国,带回很多中国东西,这在她的心目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在维格迪丝的家里就看到了许多她母亲当年带回冰岛的礼物。

  已年过七旬的维格迪丝还希望能再次到中国访问。她听说中国这些年来又有很大的变化和发展,很想能来看一看,感受一下。

  维格迪丝目前独身,41岁离婚时收养了一个女儿,首创了冰岛单身女性收养儿童的先河。当年的女童现在已有33岁,维格迪丝已骄傲地当上了祖母,她们住在同一栋楼里。她深爱她的养女,在工作之余享受着家庭之乐和绕膝之欢。当我问到作为一位总统必须具备的素质时,她深情地说,作为总统必须首先爱人民,关心人民,给人民一个好的生活。 (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