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枣乡飞歌─行唐县打造“文化大县”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46 燕赵晚报

  “阳春枣花香满坡,金秋红枣缀满山;现代化喂养科学管,雪白奶汁流长远……”这是行唐县退休教师崔进宝创作的歌曲《“两红一白”前程灿烂》,也是他对家乡行唐发展特色农业的生动展现和由衷赞美。近两年来,随着行唐县“两红一白”特色农业的发展,涌现了一批歌颂特色农业的文艺作品。

  作为远近闻名的红枣之乡、奶牛大县,红枣、红薯、乳业“两红一白”已成为行唐三
大特色主导产业。产业衍生文化,文化服务产业。2003年以来,行唐在打造“两红一白”特色产业名片的同时,积极实施繁荣、特色、精品三大战略,倾力打造行唐特色文化之乡、文化大县名片,为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由著名诗人刘章等省内外知名作家创作的《行唐枣乡歌》、《对一棵枣树的赞美》、《枣乡的风度》等富有鲜明地方特色和产业特色的作品在群众中广泛流传。由县内文艺工作者集中创作、采编的反映“两红一白”特色经济的歌曲、曲艺等作品被搬上舞台,到现在为止,已进行专场文艺演出6场。这些作品和节目,紧贴县情,紧贴县域特色经济,深受群众欢迎。

  为推动群众文化活动的进一步开展,繁荣县域文化,该县为群众积极地搭平台建阵地,农村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目前,全县共建农村剧场80多个,文化站、活动室290个,建高标准的文化示范村12个。全县330个行政村200多个村有文艺队伍,群众性文艺团体发展到30多个,鲁家庄的战鼓队、西市庄的秧歌队、北龙岗高跷队、黄掌头梆子剧团,参与人群广泛,深受群众欢迎。夕阳红艺术团,人员由最初的几十个人发展到今天的300多人,成为行唐离退休干部的“俱乐部”。侯阳关文艺队员组成的“农嫂模特队”还迈着时代的步伐,走上了省会“彩色周末”的舞台,走出了行唐人民特有的风姿。

  行唐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浓厚。乾隆年间的《行唐县新志》收入行唐诗、词70多首。20世纪80年代中期,行唐整理出版《杏庵民意故事》、《行唐民间故事选》等民间文学专著4卷120多万字,小山村杏庵村被命名为故事村。该县扭股车等独特的文艺形式还被编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一书,并多次在省市获奖。

  “衡量一个地方文化实力强不强,首先要看有没有叫得响的文化精品”,为此,行唐县积极为人才发展营造氛围。先后推出了“农民作家吴敬”、“百姓作曲家崔进宝”等典型人物,为崔进宝等举办了个人作品专场演唱会,对有突出贡献的,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奖励。2003年,该县《三妯娌》等6个节目获市“十个一”精品工程优秀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