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侏罗纪晚期的“食蚁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47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3月31日电(记者陈勇)美国科学家3月31日报告说,他们在美国科罗拉多发掘出一具生活在距今1.5亿年前的一种小型哺乳动物化石,这种动物挖掘白蚁等为食,与当代的犰狳、食蚁兽等类似。这具化石证明,哺乳动物很早就开始了特化。

  这一发现刊登在4月1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华人研究员罗哲西说,根据他们的复原,这种小型哺乳动物体长15厘米左右,体重不
过300克,大小与一只花栗鼠差不多。它有发达的前肢和稀疏而无釉质的牙齿,证明其已经高度适应挖掘白蚁、无脊椎动物和植物根部的生活。罗哲西为它取了一个中文名字“侏罗纪掘兽”。

  罗哲西3月3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新发现有两个意义。首先是进一步证明了哺乳动物早在其诞生的初期,也就是恐龙生活的侏罗纪时期就开始了特化,或者说某一方面非自然地过度发展,而不是像传统观点认为的那样,在上亿年后的新生纪中晚期才开始特化。

  罗哲西指出,新发现的证据其实并不孤立,“其他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侏罗纪晚期有专门偷吃小恐龙的哺乳动物”。

  这一发现同时也证明,在类似的外界生存环境中,生活在不同时期的动物特化有趋同迹象。罗哲西说,“侏罗纪掘兽”如今已经灭绝,也没有任何后裔,但是它的许多特征却与今天的犰狳、食蚁兽等高度类似。他说:“这种‘侏罗纪掘兽’可能用前爪扒开白蚁穴,用舌头添白蚁并将之直接送进食道。”

  罗哲西等分析说,侏罗纪晚期白蚁等社会昆虫的繁盛,构成了哺乳动物可以利用的丰富食物资源,促使了“侏罗纪掘兽”的产生。而1亿多年后的新生纪中晚期,作为食物来源的白蚁和蚂蚁等昆虫繁盛,也是犰狳、食蚁兽特化的原因。这好比一个周期为上亿年的进化“循环”。

  罗哲西曾在《自然》、《科学》等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关于哺乳动物进化的论文。他也是中国南京大学特邀教授,与中国学术界保持合作关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