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著名学者批评日本政府没有正确对待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54 新华网

  中新社北京月3月31日电(记者王岩)今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日本各方面应在历史问题上有一个正确态度,与此同时,三位日本著名学者也在北京共同谴责了日本没有正确客观对待历史。

  现代日本理性与知识的巨人、日本“杂种文化”命名者加藤周一先生认为,日本按照自己的利益去解读历史是一种机会主义和功利主义的表现,把这些歪曲的事实塞给孩子们是
不负责任的。他表示,在这件事情上,日本政府和整个社会的态度都不是很好,应该唤起社会民众对正确对待历史的重视。

  日本女子美术大学教授岛村辉谴责日本没有真正拥有反省精神,有一部分日本民众没有历史责任感。他指出,日本应该借鉴同样为侵略国家的德国的态度。

  加藤周一先生还从文化意义上剖析日本的侵华战争的原因,他指出,日本文化传统最主要的是强烈的集团主义色彩,而在集体主义框架下很容易不看整体,只看部分,这就造成了日本只注重本国内部框架,不注重周边国家的事实。他认为,日本只注重目的的实现而不注重手段的选择是非常愚蠢的行为,目前日本隐瞒历史事实是其与亚洲各国很难修好的重要原因。加藤周一笑言“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埋葬日本集团主义的”。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小森阳一则指出,日本政党及教学工作者对隐蔽真相的教科书带来的严重危害认识不足,他庆幸在中国和韩国强烈反对及有良知的日本学者的呼吁下这本所谓的“新历史教科书”只被两所学校采用。

  而加藤周一先生则还对此忧心忡忡,“第一次基本没被采用,但将来如何我们怎会知道!”(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