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国会宪法调查会最终报告草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1:08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3月31日电日本众参两院宪法调查会的最终报告草案日前分别出台,两院的最终报告草案都提出了坚持宪法第九条第一项规定的“放弃战争”条款和维持象征性天皇制。

  众参两院宪法调查会在“国民主权”、“和平主义”、“基本人权的尊重”等现行宪法的三原则上取得了步调一致。在天皇制问题上,得到三分之二人数支持的“多数意见”主
张维持象征性天皇制,并不主张天皇“元首化”,而且多数意见认可女性天皇。

  在众议院宪法调查会提出的最终报告草案中,多数意见认为应该修改有关安全保障的第九条以及在宪法中增添“环境权”等人权方面的新内容。参议院宪法调查会中也有多数人支持改宪。

  关于目前不被允许的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众参两院宪法调查会内意见为“允许”、“在一定限制条件下允许”的占六成以上。此外,众议院宪法调查会中多数意见还认为应该修改第九条第二项规定的“不保持军队”条款,增加有关“自卫权”和“自卫队”的规定。在参议院宪法调查会内,关于是否在宪法中写明“自卫队”意见分歧。

  据此间媒体报道,众议院宪法调查会和参议院宪法调查会的最终报告将分别于4月中旬和下旬提交参众两院议长,自民党也将在11月制订该党的改宪草案,民主党和公明党也在讨论各自的改宪方案。

  众参两院宪法调查会于2000年1月设立,宗旨是在“不以改宪为前提”,广泛而综合地对现行宪法进行舆论调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